作死不離三兄弟 - 可遇不可求的好戲

(2009) ★★★★★


很爛的中文譯名,很爛的預告片,但一點都不爛的電影。它來自Bollywood,沒錯,就是印度。當Hollywood電影在不斷追求畫面特技、3D4D、多格拍攝……,中國電影在不斷追求偉大場面的時候,印度卻以低成本,配合出色的演員和劇本,拍出了一部樸實無華,意義深遠,有笑有淚,包含友情、親情師生情和愛情的〈作死不離三兄弟〉,告訴業界什麼才是真正的好戲!

片長接近三個小時,但感覺非常緊湊,毫不沉悶。故事以倒敘形式推進,節奏明快,剪接流暢,驚喜處處,加插一兩場印度片必有的歌舞,十分熱鬧有意思。嚴格來說,這不是一部典型的印度片,因為歌舞場面實在不多,但我覺得是有作用的,一方面是迎合印度觀眾的口味,另一方面是為我們這些觀眾著想,讓我們有喘息的空間,以免我們不停地笑啊、哭啊!

電影透過三兄弟FarhanRajuRancho的經歷和遭遇,帶出一些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其實他們不是什麼親兄弟,而是同修工程學的大學同學,他們從互相誤會,到互相扶持,友情不斷加深,情同手足。

Farhan不喜歡機械,他修工程學純粹是為了滿足父親的意願,他其實是想成為動物攝影師。不過打從他一出世,他父親就為他鋪好一條成為工程師的路,簡直就是一個「怪獸」家長。「怪獸」家長未必希望自己的孩子最終擁有高薪厚職,但他們都希望孩子走他們安排好的路,而不是讓孩子選擇自己要走的路。這讓我想起另一齣勵志電影〈暴雨驕陽〉(Dead Poet Society),裡面同樣有一位「怪獸」父親,他不讓兒子選擇自己喜歡做的事,結果兒子以自殺抗議,悲劇收場。還好,Farhan遇到了良師益友Rancho,在Rancho的鼓勵下,Farhan最終說服了父親,但現實中多數孩子都無法像Farhan那般理智和堅持,多數家長也不像Farhan的父親那般心軟啊!

Raju本身很喜歡機械,但由於家庭負擔重,壓力大,怕失敗,所以對未來充滿擔憂,整天求神拜佛,做事缺乏自信,考試總是考不好。擔憂未來是很多人的通病,其實現在如何,未來也定必如何,只要用心做好今天的事,明天的日子也肯定不會差。如是因,如是果。如果你真的享受學習的樂趣,而不是以一種功利的態度對待學業,你根本就不會把學習當作苦事,成績自然天天向上,自信心也會隨之增加,豈會怕「一畢業就失業」呢?這是RajuRancho點化之後的心得,沒錯,又是那個Rancho

Rancho可以說是主角中的主角,十足一個再世「佛陀」,他的來頭殊不簡單,如何不簡單?就留待大家自己去看了。他個性樂觀,智慧過人,重情重義,喜歡挑戰權威,喜歡幫人解決難題,總能以身作則去教化他人,FarhanRaju的改變就是好好的例子,當然還有那位「心」硬得不得了的「病毒」教授。所謂生命影響生命,受Rancho影響的又何止影片中的眾人,我想還包括各位看過這部戲的觀眾吧!其實,人之所以有各種問題和煩惱,就是因為他們「心硬」。「心硬」則不容易接受他人意見,只會不停鑽牛角尖,把自己逼上絕路,所以「心軟」並不一定就是壞事。

看完這部戲,在欣喜之餘,或許你的腦海會無奈地浮現很多「可能」:可能我根本無法去說服我的父母,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可能我只適合一世做「打工仔」;可能現實中,根本沒有像Rancho那樣的人,事情豈會那麼順利,電影畢竟只是電影;可能我注定一生倒霉;可能我天生「心硬」;可能理想只是對付殘酷現實的安慰劑;可能根本沒有所謂的因果;可能……可能這些都只是你的藉口!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