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降風 - 被唬了

(2008) ★★☆☆☆


九降風是指每年九月吹襲台灣的一種季候風,導演用它作為戲名,我想是為了點出「青春的狂燥和不安」這個電影主題吧,可是,看完整部戲,我一點狂燥與不安都沒有,它給我的感覺像是一部文藝片,而不是甚麼令人熱血沸騰的青春片,虛有其名啊!

故事圍繞幾個中學男生,他們沒事喝喝酒、抽抽煙、打打電動、騎摩托兜兜風、看看棒球、釣釣馬子。釣馬子是青春片不可或缺的吧?但過程如白開水,輕描淡寫,毫無印象,兩位女生形同佈景板,走來晃去,不知幹嘛,戲份少之又少,可能導演的專注點不在愛情吧?難道是友情?但我怎麼感受不到他們之間的友誼深呢?影片中是有兩段小插曲想襯托出「友情」這個東西,不過感覺牽強,欠缺說服力,只覺得他們怎麼那麼腦殘。其實也不怪他們,一切都是荷爾蒙的錯。

〈九降風〉的演員表演僵硬,故事平淡,沒有高潮起伏,沒有感人的情節,沒有青春的狂野和頑皮,感情的描寫也毫不深刻。我真的不知道它到底想說甚麼,棒球?夢想?……算了,不猜了,就把它當作「偽青春文藝片」吧,不過,這樣的片子,你有興趣嗎?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