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特拉的名單 (1993) - 來自哪裡 去向何方

 

★★★★★

獲獎無數、真人真事改編的〈舒特拉的名單〉(Schindler's List)原來已經是二十幾年前的舊戲!接觸這部戲的時候,我應該還在讀中學,電視上播的。當年看,懵懵懂懂,感覺裡面發生的事距離自己很遙遠,電影也很長,過程頗悶,只是最後那幕有點感人。但現在重看,雖然電影長達三個多小時,但感覺很快過。過程卻令我非常不安和抑鬱:猶太人面對任人宰割的那種驚恐和無助;納粹軍官那種瘋狂和殘暴;那些地獄一般的景象;很多時候我都不忍直視,眼濕濕!最後那幕,猶如片中的舒特拉,我也同樣情緒失控,淚流滿面!

由只是「有點感人」到「淚流滿面」的轉變原因,我想除了人大了,閱歷多了,對那段二戰歷史的了解加深了,還有就是自己跟電影裡面發生的悲劇距離拉近了。因為自己所居住的這座城市--香港--眼看好似也漸漸變成一座「集中營」!以前我覺得政治關我屁事,只顧自己生活多賺錢就好,但現實是,政治跟個人生活根本不可切割。你不犯它,它都會來搞你!現在我們每天都要戴著口罩,很多個人的自由都要被迫犧牲,這就是政治影響生活一個最好最近最諷刺的例子!

其實一切都是Karma,有因必有果,香港、甚至說這個世界、走到今時今日這個可悲可憐的地步,都是我們過去有份種下的惡因所造成的惡果。過去我們太過功利自私,目空一切,為求金錢利益最大化,對一些不公不義反人類的事情隻眼開隻眼閉,甚至縱容包庇極權的滲透和洗腦!「惡魔」非一朝一夕形成,滋養它的是我們無盡的貪婪!雖然這個世界還有一些有良知的人存在,但畢竟是少數,「別業」難敵「共業」,最後清醒的少數都要被迫和醉生夢死的多數一起「埋單」!

The only thing we learn from history is that we learn nothing from history」人類總是不斷重複過去所犯下的錯誤和罪行。電影片未字幕說二戰期間,德國納粹政權屠殺了六百多萬猶太人!這個數字實在令人咋舌,太恐怖!想像一下近乎所有香港人口死清光的情景!點解人類對人類可以做出如此殘酷冷血的暴行?主要原因就是那班所謂的人類,已經不視另一班人類為人類,而只是一些卑劣低等的物種或甚至是毫無價值的垃圾!只有視對方為垃圾或可惡如害蟲之類,你才能堅定地去剷除他們而覺得合理!過去香港的街頭抗爭者被當權者視為「甴曱」!有些人對踩死一隻甴曱不會有任何愧疚,反而覺得是應該。我不認為人天生就會覺得把一隻甴曱踩到肚穿腸爛是應該,之所以覺得是應該,都是經過後來的不停洗腦!歷史上發生過的種族屠殺暴行種種,都是始於這類洗腦!歷史就是出奇的相似,悲劇總是重複又重複。「救一個人,等於救了全世界」,人幾時才能真的從歷史中吸取教訓,明白生命的真正意義和價值?我對此悲觀,但相信物極必返。

亂世中總有人是能夠保持清醒的,舒特拉就是其中一位。雖然他是一個為利是圖的商人,靠戰爭開廠賺到盆滿缽滿。本來他想拿著賺到的錢,找個地方無憂過活,但最後他還是不惜傾家蕩產去拯救保護猶太人。他和Donald Trump一樣,都是出色的dealmakerDealmaker做事不按常規,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永不放棄。在亂世,只有dealmaker能夠認清事實,看清形勢,利用高超談判技巧和高效的手段,去做一些一般人不會做或不敢做的事。這就是為甚麼舒特拉可以救出那麼多本應該死去的猶太人。這也是為甚麼Donald Trump可以逼惡魔撕下偽善的面具而露出血淋淋的獠牙。Dealmaker能夠左右人類歷史發展的方向,有些可以撥亂反正,把這個世界變得更好,當然也有些會把我們帶向地獄!

〈舒特拉的名單〉是不朽的經典。它是灰暗的黑白世界中一支燃燒的彩色蠟燭,提醒我們曾經來自哪裡,應該去向何方!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