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俗喜劇 (2012) - 好笑嗎?

★★☆☆☆

記憶中,讓我笑到差點斷氣的電影好像只有成龍的〈雙龍會〉和一部Tom Hanks主演的喜劇,戲名我忘了。至於星爺的那堆「無哩頭」,好笑是好笑,但還沒到達要斷氣的程度。之後我就愛上了sitcom如〈Friends〉和Michael J. Fox的〈Spin City〉,每個星期都追,每次都笑到半死。但自從Friends解散,Michael J. Fox患了痴呆,我就甚少看喜劇了。低俗的喜劇,由於工作關係,倒是被迫看了一些Hollywood的,悶得要命;至於港產的,這次應該算是頭一回看吧!

彭導的〈低俗喜劇〉是夠低俗的:大量穢語,色情笑話,意識大膽,這不要緊,好笑就行,可問題是,它也沒甚麼好笑的,不過就是彭導在自嘲,在諷刺電影這個行業罷了。可能我不是地道香港人,戲中有些地方我真的不太懂得笑,中段甚至有點沉悶。或許一部只靠粗口和性笑話支撐的喜劇,並不能讓我真正投入而開懷大笑吧。彭導又再施展他的小聰明──玩文字(諧音)遊戲,整個故事基本上是無驚喜的,其拍攝技巧也十年如一日。有人說彭浩翔是鬼才導演,我覺得有點把他抬高了。所謂鬼才,除了能夠把低成本製作化成「神奇」之外,還得有能力駕馭大製作,例如Christopher NolanQuentin Tarantino之類。但彭導拍來拍去,都是一些小品式電影,頂多只能說他是香港導演之中,說故事技巧比較出色的一個而已。

有些東西我們是無從選擇的,比如我們的出生背景,身體條件,父母是誰。一個成長中的小孩,應該相信、也必須相信這個世界是美好的。而作為父母,也應該儘責避免子女受到「不乾淨」東西的影響,即便我們都知道,這個世界其實是多麼的不乾淨!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