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逃殺 - 經典?

(2000) ★☆☆☆☆


〈大逃殺〉,很多人看了又看,捧為經典。我想:不是吧!

相比〈告白〉,〈大逃殺〉拍攝技巧平庸,叙事手法沈悶,角色刻畫蒼白,衆角色零演技,包括北野武。過于賣弄血腥,反而讓人覺得很「假」,看到中間,真的令人昏昏欲睡。配樂突兀,突如其來的一段交響樂,好像很文藝,很玩味,但我想:太造作了吧!

大逃殺的過程中,畫面不斷出現字幕,提醒大家:剛剛誰死了,還有多少人活著,好像我們很關心似的。可當我們到底連誰是誰都未搞清楚的時候,那個人的死活,我們真的關心嗎?對于那所謂的幾個主角,導演不時會加插一些回憶式的片段去交代他們的背景,但還是覺得缺乏深度,難以激發我們對戲中人的情緒,乃至于我們巴不得快點繞到最後去看結局,可結局,同樣毫無驚喜。

游戲中,有人依游戲規則瘋狂殺人,有人選擇自殺,有人選擇對抗主宰游戲的人,有人選擇相信人性本善,但為何他們會如此選擇,就不得而知了。我們看到的只是一個個結果,原因不明,因此很難令人產生共鳴,遑論投入了。看〈大逃殺〉,不知為何,感覺很抽離,好像在看別人玩video game,是看著別人玩,不是自己玩喔。

〈大逃殺〉擺出那麼大的格局,其實它無非是想讓我們思考,當面對一個「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困境時,我們會如何抉擇。至於大逃殺這種遊戲能否讓年輕人再次學會尊重別人或珍惜生命?我覺得這樣的游戲只會培養殺人狂,讓人變得更沒人性罷了。想出「BR法」的人,根本也不值得我們尊重。整個故事簡直荒謬極了。

有人在〈大逃殺〉中看到人性的掙扎和扭曲,看到日本人對暴力電影的詮釋,看到日本年輕人對社會的控訴,看到「弱肉强食」社會的縮影,看到政治法制的不公與不足,看到社會主義、自由主義等種種主義,總之看到了很多我看不到的東西,佩服!不過,我也在想:他們是不是想太多了!

說到「弱肉強食」,我記得耶穌說過:若一個人征服了全世界,但却失去了靈魂,又有何用呢?而佛陀也提醒我們:it's better to conquer yourself than to win a thousand battles。其實,能放下屠刀的人,絕對比拿起屠刀的人更強,更有勇氣。如是,在面對一個「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困境時,你又會如何抉擇呢?

十年過去了,〈大逃殺〉再次以3D形式經典重現大銀幕,我又想:不是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