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西方寺

昨天星期天,去了位於荃灣老圍村的西方寺。顧名思義它是淨土宗的道場。各位可在荃灣兆和街乘搭81號小巴前往。

入老圍村步行5分鐘就可以看到西方寺了
沿途有指示牌,不難找

西方寺正門

一入門就見到兩棟鐘樓,左右各一

還有天王殿

天王殿當然少不了四大天王,不是唱歌那四位
是以上這四位護法,你知道他們的名字嗎?

當然還有未來佛彌勒和韋陀菩薩

穿過天王殿,就看到五觀堂和後面的大雄寶殿
五觀堂是僧侶們進食的地方,當天沒開放
至於五觀是哪五觀,那學問大了
現在的僧侶恐怕也很難做得圓滿

大雄寶殿裡當然是西方三聖了
大勢至菩薩,阿彌陀佛,觀音菩薩

大殿的牆壁有描述西方淨土景象的壁畫


大殿後面的景象

穿過大雄寶殿就看到法堂
顧名思義,應該是講經說法的地方


法堂後面就是這座宏偉的萬佛寶塔了
沙田萬佛寺的萬佛塔和它比,小巫見大巫了
所以一般人是上不去的

塔身刻有經文,你知道是甚麼經嗎?
看到了嗎?「如來說有我者,即非有我」
猜到了吧

萬佛寶塔內供奉的諸佛

牆壁上還有描述佛陀成道的壁畫
佛教發展至今,形式和內容都變複雜了
導致很多人走錯了方向
如同一個漂亮杯子裝著清水
我們都被漂亮的杯子吸引,卻忘了我們真正需要的是清水


當然哪少得了大名鼎鼎的觀音菩薩啊
這位聖者「獨霸」了寺院一角呢

這些浮雕講述著觀音菩薩救苦救難的事跡

觀音菩薩的不同示現

和觀音菩薩有關的經文,大家又來猜一猜是出自哪部經書
沒錯,就是《妙法蓮華經》
當天有贈閱本,只是自覺還沒有勇氣和智慧讀懂它,所以沒拿

臥佛

最令我感觸的就是離開之際,看到牌匾上的這四個字:同登彼岸
我曾經寫過一篇關於此岸和彼岸的文章
我知道兩者都只是我們的執著
但潛意識裡,我還是希望也相信有淨土可去
極樂淨土之所以極樂,不是那兒有很多東西供我們娛樂
而是那兒有諸上善人可供我們學習請教啊

西方寺挺大的,環境也不錯。附近有園玄學院,那是道教的東西,在此不介紹了,有興趣可順道參觀,不過香火鼎盛,要有「吸煙」的心理準備。拜訪當日,還有很多人去西方寺拜先人骨灰,我想我將來死了,我不希望自己的骨灰被安置在任何地方,往政府允許的地方一撒就算了,因為我知道任何地方,任何道場,都不是我最終的歸宿。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