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山志蓮淨院

星期天(15/04)獨自一人去了位於鑽石山的志蓮淨院。在鑽石山鐵路站一出,沿途有指示怎麼走,志蓮淨院可以說是鑽石山的地標,很顯眼的。志蓮淨院是仿唐建築,整個寺院很整齊、乾淨、精緻、雅靜,很有日本寺廟的風格。

正面的山門
當然你也可以從東門或西門進
山門前擺有很多精美的盆栽

山門何解?閣下自己看吧

一入山門就是蓮園
前方正面是天王殿
兩旁那兩棟是鐘樓

蓮園有四個荷花池,這是其中兩個

介紹天王殿的牌板
裡面供奉甚麼?
如有看我過往的寺廟介紹,應該很清楚吧

通常我會從天王殿左邊入口進,先參拜虛空藏菩薩。此菩薩是密乘崇拜的大菩薩之一,以智慧、功德、財富聞名,在一般顯教的寺院是難見的。虛空藏菩薩隔壁是祖先堂,再過去就是觀音殿,然後上石階右拐入大雄寶殿參拜釋迦牟尼佛和他的弟子們。觀音殿對面是藥師佛殿,而天王殿右邊入口處供奉的是地藏王菩薩,通常我最後才參拜他,但我覺得他是最了不起的菩薩。


位於天王殿兩旁的鐘樓

蓮園景觀
一切顯得井井有條,整潔雅致

上面提過的東西兩入口

寺院外圍略影
遠處山上那座好像是念佛堂

咦,怎麼說了這麼多,連一張內殿佛菩薩的照片都沒有?因為院方不准我們拍照,主要原因可能是不希望被人破壞寺院莊嚴寧靜的氣氛吧,這我非常理解,也樂意接受。當天還被保安「教訓」了一頓,在此,我感謝他的提醒,阿彌陀佛!閣下如有興趣,就親自去感受一下吧。

寺院對面的南蓮園池
一切精雕細琢,有興趣可以一遊
志蓮淨院跟其他寺院不同,它有「兩多」,遊客多,保安多。我覺得它十分精緻,也十分人工、不自然和造作。寺院內不燒香,這一點是其他寺院應該效法的。我每次去,主要都是為了就近拜佛,我對它週遭優雅的環境,甚麼建築風格,甚至是人人都讚不絕口的南蓮園池,都興趣不大,但現代人就是需要這些東西才有興趣去接觸、認識佛教,這點無可厚非,但要時刻提醒自己不要被這些外在、形式上的東西所迷惑,謹記我們需要的是「清水」,而不是裝清水的那隻美麗的「杯子」。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