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dy Crush Saga - 玩物喪志?


現在環顧四週,不難發現,大家都在府首喪玩Candy Crush,喪到廢寢忘食,第二天睡眼惺忪起床、上班,搭巴士的時候,還是繼續玩,就算病魔降臨,依然無法阻止你吃「糖」,大家好像吸了毒,欲罷不能。就算連從來都不打機的公司清潔阿姐,都在埋頭苦幹吃Candy。到底這個遊戲有什麼魔力?

Candy Crush很自然讓我聯想到四個字──玩物喪志。我記得友人說過,玩物喪志不一定是消極的,相反,玩物必須喪志,否則你不能體會當中的樂趣。其實他說得對,做事應該投入,勇往直前,永不放棄。如果凡事都是三分鐘熱度,最終很可能是一事無成。玩Candy和做任何事情都一樣,需要的就是那份堅持的態度和毅力。做事如此,在修行上,也應稟承這種「喪志」的態度,因為只有「喪志」,你才能有「法喜」,有「法喜」,你才會真正地、自然地「精進」,而不是以強迫的,敷衍的、自己騙自己的方式去修行。當然,凡事都有代價。玩Candy喪志的代價可能是你的健康、一份工作、甚至一段關係等等;而修行「喪志」的代價就是你可能要經常吃虧、被人欺負。親人曾經對我說:可以信佛,但不能沉迷。我聽了之後只能搖頭苦笑。我笑我自己在學佛上還遠遠不夠「喪」,因為還有很多的放不下。一個人如果能夠以喪玩Candy的精神去投入學佛,那他一定能夠超越輪迴。無奈,夠「喪」的佛子始終是少數,大多數人還是「理性」地自認為學佛太「喪」不是好事!

我覺得,玩Candy沒有任何秘訣,只有四個字──隨緣盡份。Candy其中一個好玩的地方就是有些東西你是不能控制的,例如上面掉什麼糖果下來,數量多少,能否掉在適當的位置,能否撞出你想要的特別糖果,這些都是你無法控制的「緣」。這些緣每次都不同,因此你每次過關的機率也不同。有人說玩的次數越多,過關的機會就越高,這點我懷疑。有時你無心插柳,反而輕鬆過關。有時你步步精心計算,卻偏偏相差太遠,因為「緣」作怪嘛。有些關卡一看就大叫mission impossible,讓人沮喪得幾乎要delete整個遊戲,但只要堅持,等待「緣」的到來,最終還是可以「關關難過關關過」的,而奇蹟往往是在最後幾個move才出現。很多時候,我們距離成功只是差那麼一小步,但就是在跨出那一小步之前,我們就被之前的種種失敗說服而放棄。如此,就與成功的那種亢奮無緣了,也無法體會什麼叫impossible is nothing,記住,「緣」時刻都在變,情況每一剎那都不一樣。Candy Crush的吸引力在此,人生的精采也在此!生命充滿奇蹟,你的存在已經是一個很好的證明。沒有不能克服的困境,只是有時候,你必須給時間一點時間。

有人常說「隨緣」,但其實他壓根兒相信人定勝天,只要盡力,就一定得,這種人自大,注定撞板;有人真的做到「隨緣」,但其實是守株待兔的生活態度,他忘記了「隨緣」後面還要有「盡份」二字,這種人消極,注定失敗。這兩種人,無論是在玩Candy,還是生活上,都注定頭痛。只有既「隨緣」也「盡份」才是佛法所謂的中道,也是幸福生活的基礎。

遊戲如人生,人生如遊戲,一切都不必太執著。但,無所執又似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有助於我們解脫的事,不妨可以「喪」點去做;相反,無助於我們解脫的事,就不要太「喪」了,例如玩Candy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