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福音戰士 - 神作?

(2007) ★★★☆☆
(2009) ★★★☆☆
(2012) ★★☆☆☆
 記得小時候,其實也不小了,大概是讀中學的時候,在電視上看過〈新世紀福音戰士〉,總共26集,應該有全部看完吧,也不是太肯定,感覺是:很cult,口水多過茶,前半部分還好好的,後半部分就「精神分裂」了,哦,不對,應該說是「哲學式精神分析」,總之當時我看得一頭煙,也難怪,因為它根本就不是拍給小孩子看的,大人也未必看得明白。

〈新世紀福音戰士:序〉、〈破〉其實是電視版的總括與小小補充,如果你有看過電視版,〈序〉、〈破〉可以不看,如果從來不知「福音戰士」是什麼玩意,看〈序〉、〈破〉就可以了,電視版可免。〈Q〉是另一回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也不是太清楚,個人覺得沒有坊間說得那麼「神」就是了,反而覺得這個系列越來越故弄玄虛、自圓其說。聽說還有最後一部曲,我想I’ll let it pass!以免自己想得太多,精神分裂!

〈新世紀福音戰士〉裡面有很多宗教名詞和象徵符號,譬如什麼使徒、亞當、夏娃、莉莉絲,到底象徵什麼,我不是神學博士,所以不明白,其實也不需要特別去明白,我想導演想凸顯的,無非是人的種種陰暗面和醜陋特質,從而導致心靈上的自我封閉、隔絕,最終走向自毀,當中不乏暴力、血腥、色情。一個人言行越開放,往往他的內裡就越保守,他其實是用開放的外表去掩飾內心的保守,這類表裡不一,實際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有時自然得連自己都很難察覺,日本人甚是如此,是一個相當壓抑的民族。〈新世紀福音戰士〉這類作品,也只有日本人才拍得出來,作者庵野秀明我覺得是一個天才,也是一個變態!

在看這部動畫的時候,是不需要想太多的,因為不想不明白,想了也未必明白,未必對。無論是電視版,還是電影版,裡頭對於一些事件或事物,例如什麼是Eva,什麼是使徒,怎麼來的,有什麼目的,兩者有什麼關聯;所謂的第一、二次衝擊是什麼回事,原因為何,有何結果,戲裡的那班人是否真的是「人」,哦,人到底是什麼等等,其解釋和表達都是含糊的,畢竟都是些見仁見智的東西嘛。不過,我覺得,如果你先了解佛陀所說的「一切法由心想生」或「一切法是我,我是一切法」的道理,對理解它的含意會有一定的幫助,但還是那句,你(我)的理解只是你(我)的理解。

欣賞〈新世紀福音戰士〉的一些拍攝手法,的確與眾不同,戰鬥場面可圈可點,雖然沒有什麼代入感;很多長鏡頭及靜止畫面的運用,挑戰你的忍耐力;各角色的內心掙扎,自言自語,講一大堆讓人似懂非懂的話,加上意識流的運用,挑戰你的理解力。但整體而言,〈新〉是令人頭痛、鬱悶、不快的作品,裡頭的種種影像給人的感覺是變態、噁心、黑暗、衰敗、絕望,難怪有人看了會想跑去自殺。或許這樣說略嫌誇張,但在裡頭我真的感覺不到有任何勵志的元素。我反倒想問:因為小小童年陰影,就把自己的人生搞得那麼歇斯底里,有必要嗎?

我不相信自有永有的上帝,我認為上帝就是人,人就是上帝,沒有人,就沒有上帝,上帝只不過是人想出來,為了自護自存的東西。上帝就好像方便我們走路的路燈,但路燈與路沒有因果關係,不是因為有路燈,才有要走的路,有沒有路燈,路都是存在的,路燈是人為的。有人認為走有路燈的路是正途,但走在沒有路燈上的人,並不代表他們就迷失,其實條條道路最終都指向同一方向──真我。戲裡的人物,跟我們一樣,多少都有身分認同危機,都在苦尋自我的真正價值,在未找到之前,他們(我們)不得不繼續活在他人的價值觀裡,承受生命的種種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