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跟蹤 (2013) - 依然摸不著頭腦

★★★☆☆
之前的韓版〈英雄本色〉──〈無敵者〉,看得我一頭汗。這次韓版〈跟蹤〉──〈天眼跟蹤〉,雖然各方面拍出來的感覺比港版出色,特別是演員方面和動作場面,但無奈故事還是太過「忠實」,驚喜不大。綜觀兩個版本,結局最令我摸不著頭腦:為什麼「影子」(鄭雨盛)在雨中成功擺脫警方跟蹤,卻選擇在雨過天晴後,(最最荒謬的是)在同一地點再出現,再被跟蹤,最後被殺!只不過這次他的死法,總算比較「正常」,不像港版的那麼「匪夷所思」。但是我始終覺得這個故事最大的弱點,或者說死穴,還是它的結局。

再者,我不明白為何叫〈天眼跟蹤〉。如果「天眼」是指那些監控視頻,我覺得最終能夠捉到「影子」的並非「天眼」,而是「花豬」(韓孝珠)的肉眼。她的肉眼可不一般,是帶有些許神通的,所以她能看到很多一般人看不到的東西,而且過目不忘,但也還不配稱為「天眼」!什麼是「天眼」?簡單舉例,就是你身在香港,卻能看到美國那邊發生什麼事。不可思議是吧?非也,其實很多禪定功夫深的人,都有這個能力。還有比這個更不可思議的「慧眼」,「法眼」跟「佛眼」,大家又知道不?嗯、不扯那麼遠了,想想看,果真有「天眼」,還用跟蹤嗎?

看這類娛樂動作片,其實也不必太認真或想太多,傻傻的,反而享受。如果你〈跟蹤〉過,則〈天眼〉可免;如果沒〈跟蹤〉過,則〈天眼〉可觀。大可不必用〈天眼〉去〈跟蹤〉,因為那是浪費時間!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