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 (2013) - 好看?不好看?

★★☆☆☆
殭屍非人,亦非鬼,而是人扭曲的心識所幻想出來的東西,也就是執著的產物。人之所以放不下、皆因活在過去,忘記了無常,以為一切都是實實在在,孰不知當你覺得自己擁有某種東西的時候,同時也在失去它。片中出現的種種變態現象或行為,歸根究底都是因為執著!

〈殭屍〉屬於cult片類,cult片的特點就是畫面嚇死你,故事懶得理。先說畫面,坊間覺得該片畫面凌厲,恐怖壓迫感十足,但不知為何,我絲毫沒有被嚇死的感覺,整個過程我都很心平氣和地面對戲裡的種種血腥與怪誕。我承認部分畫面的設計頗有風格兼藝術感,但論灰暗恐怖氣氛,對我而言,則完全沒有作用,或許因為我的心比較「光明」吧。故事嘗試攪和西方鬼魂跟中國殭屍,但感覺好像兩頭不到岸。而不知是否礙於片長,影片對各人物的背景交代也顯得零碎,令人難以投入。唯一可觀之處就是各老戲骨的演技,尤其是鮑姐(鮑起靜),那幕七情上面的長鏡頭演繹,堪稱神級!至於選擇錢小豪做主角,我覺得致敬的意味多於其在影片中的實際作用及效果。

覺得結局摸不著頭腦的觀眾,大可把本片看作是錢小豪臨死前,其一生生活經歷的一次扭曲回放(事實是我們臨終的記憶回放不會如此扭曲),大家所看到的不過是一齣電影中的電影。現實是有很多只是存在、不是活著的「行尸走肉」,所以這個世界有沒有殭屍,就看你如何定義了。

電影真是見仁見智的東西,畢竟大家業力不同,對同一事物的感受看法也不同。人家說好看的東西,不一定就好看;人家說不好看的東西,也不一定就不好看,你自己想不想看、怎麼看,才是重點。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