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


近來,感覺自己好像站在十字路口……有點迷惘,到底自己是否需要一些改變?

大家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要接受一個事實──改變是困難的。佛教唯識學有所謂的等流性:過去世業種子起現行,促使果報體造業,而我們的所造的業又不斷薰成業種子,業種子又再起現行,我們又不得不再做一些跟過去差不多的業,如此循環,我們的薰習不斷加強,所以改變談何容易,除非你能夠「接受你不能接受的,放下你不能放下的」,但撫心自問,你做得到嗎?自出世到現在,有哪一天的生活,你不是跟著自己的感覺走的?

自覺命苦的阿媽說:今世所得(貧或苦或貴或賤),都是注定的。言下之意就是命運難以改變。我跟她說:佛家不贊同命定說,但改命是非常困難的事情,除非──我又重複了上面那句話──能夠「接受你不能接受的,放下你不能放下的」!我們有太多東西不能接受,有太多東西不能放下,所以我們不斷被業力牽著鼻子走,所以念佛人多,能夠往生淨土的人少。我們很難改變根深蒂固的好惡,所以態度依舊,行為依舊,修行只是嘴巴說說,命運自然不能改變!

改變(或者所謂的改命)需要非常、非常大的勇氣,也要有心理準備付出巨大的代價!例如一個你依靠了幾十年的人,你能否脫離?;一份你做了十幾年的工作,你能否放棄?;一個你習慣了很久的習慣,你能否毅然打斷?;你能否跳出自己熟悉的「安全區域」,去擁抱自己完全不熟悉的事物?;能否放下你那些緊緊抱住的「我所」?當然,改變的目的是為了加快解脫的步伐,早日超越輪迴。如果你勇氣可嘉,作出改變,但只不過是為了讓自己感覺更良好,這樣的改變只是讓你墮入另一個「安全區域」,增加另一種執著而已,是毫無意義的!所以說真正的修行是在你離開你的「安全區域」之後才開始的。修行就是跟自我對著幹,如果在修行的路上,你經常自我感覺良好,其實你是走錯了路!

又來到一年的最後一個月,跟著自己的感覺走了幾十年,是時候改變了……如果有一天我在臉書上消失了,博文也不更新了,電郵電話也找不到我了……勿念,改變常改變嘛,只希望我曾經寫過或者分享過的那些文章,能夠讓大家認識到生命的無奈,輪迴的可怕,從而生起出離心,以及救苦救難的菩提心,南無阿彌陀佛!!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