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武林 - 可能是最後一次

★★☆☆☆
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看港產功夫片,我這麼說,並非意味〈一個人的武林〉的武打場面如何不堪,但要說什麼超越突破,也還說不上。或許我所謂的「精采」還停留在徐克〈黃飛鴻〉的花拳繡腿,而這部戲說的則是「功夫是殺人技」!一個邵氏古裝片的武癡單挑故事,用一個現代偵探片的方式去串聯,說是「偵探」,其實根本無須用腦。當然,看這類功夫片,不會期望有峰迴路轉的故事或精湛演技,一切都是為打而鋪排,但感覺這類港式武打已經到了一個樽頸,奈何「宇宙最強」的丹爺如何落力,也難再有任何令人驚歎的瞬間。

功夫到底是用來幫人,還是用來殺人?這純粹是個人的選擇。沒錯,人是絕對有選擇的,但由於對「我」及「我所」的強烈執著,很多時候我們都選擇錯誤,所以我們不得不輪迴、繼續回來受苦受罪,出來行走江湖,始終是要還的。除非你心中已經沒有什麼江湖、什麼天下第一,但要警惕,這可能是另一種「癡」!

接著還有一部什麼〈黃飛鴻之英雄有夢〉,反正我是怕怕了。美好的回憶最好還是埋葬在過去,不論過去是否美好!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