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世界 (2018) - 命運的奴隷

★★☆☆☆
一部2D國產動畫長片,說長不長,也就七十幾分鐘,就算剪成六十分鐘其實也無礙故事的表達。當中有很多靜止畫面,和一兩段令人摸不著頭腦的「無聊」過場,嚴肅得來帶點荒謬詼諧的對白,加上線條簡單粗暴至極的畫風,如此有風格的動畫,確實並非人人那杯茶!故事講述一袋錢引發的血案風波,交織幾個人物的命運,點出「你改變命運,還是命運改變你」的主題。

有人說這是塔倫天奴〈Pulp Fiction〉的動畫版,我覺得是名過其實。可能外國人喜歡,因為他們未曾見過這麼「有型」的中國動畫,而事實上中國又好似真是未曾出產過這麼「有型」的動畫。但如果你說〈大世界〉的背景很有中國特色,可能我有留意國情,也見慣不怪了;你說當中的對白很絕、很黑色、很幽默,我只是覺得無聊加無奈,而且真的很悶;你說敘事很巧妙,可能這類命運交集的劇本看多了,也覺得沒甚麼新奇。唯一欣賞其中的音樂和音效,在開頭的時候確實帶給我少許期望!若然你對黑色喜劇感冒,多年前的〈瘋狂的石頭〉你反而真的應該試試!

電影裡頭說,當一個人貪念起,他就已經失去了自由!這是真理,當大家忙於追求自由的時候,都沒有覺悟到「追求自由」本身也是一種「貪」!越想得到自由,你就是離自由越遠。人人都想控制自己的命運,但就是這種「想控制命運」的「貪」令人反過來被命運控制。真正改變命運的方法,其實就是覺悟並沒有所謂的命運你可以去控制或改變。是不是覺得好像在講廢話?沒錯,真理就是如此簡單,簡單到大家都覺得很廢,因此人人都去追求複雜,到頭來就成為命運的奴隷,包括我!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