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獸行 (2018) - 愛,有必要如此變態嗎?

★★★☆☆
不知那位翻譯戲名的仁兄有沒考究過「鳥獸行」的出處?《周禮‧夏官‧大司馬》:外內亂,鳥獸行,則滅亡。是比喻等同禽獸行為的亂倫。但這齣戲並非講亂倫,而戲中人的行為,我覺得又未達禽獸級令人作嘔,大抵只是各人各取所需罷了。或者你不明白為何他們如此玩殘作賤自己,情況好似明知前面是一幅牆,都選擇撞上去,就算頭破血流,也在所不惜、樂此不疲。這算不算自虐我不清楚,但我知道每個人的業報不同,對同一事物的看法感受也不同,你眼中的賤格爛渣,他人眼中可能是崇高偉大!

這個世界有渣男,當然也有渣女。基本上這是一個渣女的故事,她(蒼井優)如何渣,就留待閣下自己去看吧。其實令我覺得有點不舒服的,不是她如何渣,而是就算她渣到不可原諒,就算她的同居男友知道她是這樣,這位男友(阿部貞夫)都選擇對她不離不棄,呵護有加,包吃包住!聽起來是不是有點變態?更加變態的是最後揭盅的真相,以及他對她說的一番話:如果我不能讓你生下孩子,讓你幸福,那你就把我生下來吧。看到這裡,我是起雞皮疙瘩的。愛,有必要如此變態嗎?或者不是他變態,而是我們不明白他們之間的業力糾纏,正如我們不明白英國王子查理斯,當初為何會說,就算要他做情婦卡米拉的衛生棉,他也愿意!愛到盡頭是殘忍,執著盡頭是變態,人與人之間需要的是慈悲,而不是擁有或被擁有!

愛和慈悲是有分別的。當你看到一朵花,如果你愛它,你會把它摘下來,據為己有;如果你慈悲,你不會想去擁有它、傷害它,只會欣賞它、澆灌它,讓它健康成長。慈悲是真正的「愛」,因為它沒有自私的成分,它給對方的是百分百的自由和幸福。或者你會覺得那位男友最後的做法好似也挺無私,但認真想想,其實那只不過是自私假扮成無私的狡猾而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