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兒女 (2018) - 長大!?

★★☆☆☆
女主角為男主角坐了五年牢,出獄後千里迢迢去找他,重逢當晚問他:覺得世上甚麼東西最重要?他說了一大堆,簡單說就是名利、地位、金錢!女方顯然不同意,在她心中,情義才是最重要的。事實上,人可以沒名沒利沒地位甚至沒錢,都可以活,因為只有人間有情,就能讓人繼續奮鬥下去!試問,無情的人、你想交往嗎?無情的家、你想回嗎?無情的地方、你想呆嗎?無情的世界其實就是地獄,沒有人會想活在地獄裡吧!

最近聽友人說:人是會長大的!這句話無疑隱含種種無奈和感慨!我們從孩童時期的天真無邪不記仇,被江湖慢慢磨練成世故算計、有仇必報的「君子」,這種無奈的轉變,確實令人心酸!但,我們是不是真的完全沒有選擇?是不是必須變得跟人家一樣奸詐,甚至更狠更絕,才能在這個江湖打滾?「天下無賊」不是說這個世界真的無賊,而是你選擇相信這個世界無賊。「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也不是先有了個所謂的江湖,才讓你身不由己,而是大家都選擇了身不由己,才成就了奸險的江湖!有人的地方,才有江湖啊,不是嗎?

電影本身並不可觀!節奏緩慢,劇情沉悶,沒有張力。明明是一部寫實情感片,卻配了科幻片的音樂,古怪突兀,不過還真出乎你意料,劇中真有UFO出現!一些明明是嚴肅的場面,卻搞得人哭笑不得,都不知自己在看喜劇還是悲劇!就算是所謂的黑幫片,動作場面當然也不會是重點,因為這是中國新生代導演賈樟柯的作品,他拍的是文藝小眾片,在國際上他是屢屢獲獎的,外國人看可能覺得新鮮,但就真的不是我的那杯茶,唯一欣賞的就只是某些長鏡頭運用和演員演技。這位仁兄的作品,我想,以後可免了!

昨天下午,曾經教我下象棋的大姨丈去世了!我記起了他之前經常掛在嘴邊的「四句偈」:春冰薄,人情更薄;登天難,求人更難;黃蓮苦,貧窮更苦;江湖險,人心更險。當初覺得他說的挺對,現在我覺得,人始終是可以選擇不被這個世界改變的,是可以拒絕「長大」的,不是這個世界如何,你就要如何,而是你用甚麼心去看待這個世界。他家是信佛的,但他本人好像並不虔誠,無論如何,願阿彌陀佛慈悲,帶他(暫時)離開這個沒有最凶險只有更凶險的江湖,回歸心中那個清澈高遠的自由的世界,不用再繼續學習「長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