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你 (2019) - 在相對的虛妄裡

★★★★☆

〈少年的你〉講校園欺凌,但其實是校園欺凌題材包裝下的愛情片,格局好似日本片〈嫌疑犯X的獻身〉,表面講的是偵案,內裡依然是愛情!這類主題雖然有點老舊,但橋段不怕舊,最重要有人受,況且「愛」一直都是人類史不可或缺的一環,沒有愛,不會有人的存在,而人的存在,某程度上是為了履行愛的責任。愛,包括愛自己和他人,其實自他根本是不可割,一個不愛自己的人,他亦不會尊重他人的生命,一個能夠為別人犧牲付出的人,他必然亦明白自己存在的價值。〈少〉裡面的小北不是傻的,他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為甚麼而做,因此他義無反顧!

〈少〉不是甚麼真人真事改編,而是基於網絡小說〈少年的你,如此美麗〉。之所以美麗,是因為少年的人,做了成年的人通常不敢亦不會做的事--為理想、為別人而犧牲個人的前途乃至生命。所以歷史上很多革命運動都是由年少學生發起帶領,包括眼前正在香港發生的這場光復運動。香港這班年輕衝衝子,為了公義和自由,亦為了一些可能他們根本都不認識的落難手足,可以奮不顧身,連命都不要地跟極權機器對抗周旋,廢佬如我,看著滿懷理想的年少們,不禁感動落淚,亦百般無奈!是不是人越長大就越自私、越計較、越冷漠、越懂得向現實低頭呢?或著你會認為戲中的小北,跟香港這班年輕抗爭者一樣,是無私偉大到接近虛構,只屬於電影或小說,正如戲中的女警官質疑:不會有人為另一個人扛起殺人和強姦罪。男警官說:我和你不會,但他們還是少年!換個角度想,或者不是年少的無私偉大,而是我們年長的,經過歲月的洗刷,社會的教化,早已失去做為一個人所應該具備的一些基本資格。你我都曾經年輕過,但可悲的是,現在有些人卻認為年輕就是罪!

看過導演曾國祥的處女作〈七月與安生〉,對他的導技是有一定信心,事實上,〈少〉也沒有讓人失望,特別是配樂、剪接、攝影都是超水準。男女主角的演出也是拿捏準確,令人欣賞。一個本來平平無奇的故事,經過導演精心鋪排和高明的剪接,變得緊張懸疑,引人入勝,發人深省!難怪有人說原著小說和電影是兩個不同層次。有別於其他導演成名之後就想嘗試不同題材,結果很大可能就是搞到不論不類。曾導演算是一個聰明人,靠〈七月與安生〉成名之後,並沒有好高鶩遠、眼高手低,依舊選擇自己熟悉擅長的題材,講青春的困惑,成長的掙扎!手法之成熟令人驚喜,未來的作品實可期待,雖然個人對他父親並無好感!

說起校園欺凌,我曾經也是一個受害者!那是我小學六年級的事,當時因為搬家要跨區轉校,結果到了新校就被幾個小混蛋排擠欺負,搞得我不想也不敢上學去,後來要靠表哥出面扮惡人,才讓我那一年的日子好過點,順利畢業!現在回想,也沒什麼抱怨的,因為在人生過程中,我們都曾經有意或無意地成為施害者和受害者,一切都是因果吧!只是有時我會想:人是不是生來就欺善怕惡?如果是,為甚麼?欺負弱小又可以為我們帶來甚麼好處?如果是沒好處,為甚麼要繼續做?是不是在這個世界,要麼做一個施害者,要麼做一個受害者,沒有別的選擇?人與人之間可否多點同理心?多點換位思考?為何我們總是樂於接受虛妄的相對而活在相對的虛妄裡?在末法時期,這些問題,我想,都是不可能有答案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