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味 (2021) - 今時往日

 

★★☆☆☆

換作昨日的我看〈孤味〉,也許會同悲同喜,甚至淚流滿面,但今日……

孤味--獨孤一味,原指餐廳只提供一種食物、一種味道,寓意專心一致,把一件事情做到最好。但,一心一意、專心致志、忠心耿耿、不摻雜的做人做事態度,又有幾人能夠貫徹始終、一生秉持?人心就好似一隻坐不定的猴子,整天跳來蹦去、心猿意馬!之所以有〈孤味〉裡面發生的一切,都是因為秀英(陳淑芳飾)老公的勾三搭死、不能「孤味」!秀英那麼賢慧,為何她老公還要選擇離開,堅持逃避?純粹因為錢和尊嚴?後來的那些藉口和解釋會不會牽強了點?

〈孤味〉是一部節奏緩慢的劇情片,故事性不強,追求寫實,所以要「戲精」充場。戲中飾演秀英的陳淑芳憑此片金馬獎封后,其演技當然無容置疑,但個人覺得,比較有感染力的還是飾演大女兒阿青的謝盈萱。阿青像她不能「孤味」的阿爸,追求自由沒束縛的人生。她背後的故事和秘密比較多,伴隨的無奈和煩惱也不少,因此她的發揮也比較有空間。不知是否礙於篇幅或故意為之,各人的故事其實都是講點不講點,有些人物明顯只是過場或點綴,例如三女兒阿眉和小女兒佳佳!

〈孤味〉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女性電影,女人站中間,男人全靠邊。別誤會,我不是大男人,我對女性電影無既定立場。我只是不太明白,面對喜歡在外面搞三搞四的老公,秀英為何能夠忍完又忍、不離不棄。最後老公「走佬」,她依然選擇不離婚,好像一個寡婦,獨自養大三個女兒。在老公的喪禮上遇到老公的情人,她也好像沒有絲毫怨恨。最後還跟情婦和解,讓小三「坐正」!而女兒們對此的反應更令人匪夷所思。我不是說人不應該學會「放下」,但這種反應和轉變,不是有點超現實,就是我真的不理解那個年代、那個地方的女性的想法了!

〈孤味〉的味道其實並不「孤」,反而有點「雜」、而失焦,加上很多交代得不清不楚的因果關係,讓我很難有代入感!但我們都應該學秀英那樣,無悔自己的堅持之餘,最後還能豁然放下,雖然現實比較難做到!衡量一個人的成敗,不是看他一生有擁有幾多物質上的東西,而是有幾多的「無愧」與「放下」。放下,除了是放過別人,更是放過自己。因為恨--如佛陀所說--好比自己喝下毒藥,卻希望他人死!

今日的我,經歷過種種傷痛,會時刻提醒自己--不要對任何事物滿懷憧憬,也不應對任何人過份期待,因為那樣會給他人造成壓力和傷害,也會給自己帶來失望和痛苦。或許因為如此,〈孤味〉對我來說,並不催淚,又或者它只是拍得不合我口味!

(電影不怎樣,但台語唱的片尾曲還好。當然還有戲中提到的陳昇和他的〈風箏〉。過去的、不要嗤之以鼻;未來的,也無須趨之若鶩)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