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 - 不要被悲傷吞噬!

 

★★★☆☆

〈鬼滅〉是先有漫畫,後有動畫。但它爆紅,是因為動畫,不是漫畫!動畫因為有震撼的音效和華麗的特效加持,往往能遮蓋漫畫在故事劇情上的短板,客觀來說,〈鬼滅〉就是這麼一回事!如果你沒看漫畫,直接看動畫,或者你會覺得它都算精彩。但如果你先看了漫畫,或者你不會再有興趣去看動畫,因為〈鬼滅〉漫畫,無論是畫功、畫風、人物設定、還是說故事的技巧,都談不上有甚麼獨特深刻之處。不是說它差,但出色就絕對稱不上。我是先看了〈鬼滅〉第一季電視動畫,繼而忍不住心急去看漫畫,想知接著的劇情,豈不知越看越不起勁,真是虎頭蛇尾,不過最後都「捱」完!「十二鬼月」和「九大柱」之中,最有印象的、故事交代得算好的,就只有「上弦叁猗窩座」和「炎柱杏壽郎」,也就是這次劇場版無限列車篇的主角。

雖說他們是這次劇場版的主角,但如果想看到他們正面交鋒,還要等到最後三十分鐘!兩雄對戰的過程震撼嗎?不算!熱血嗎?一般!結局催淚嗎?有點失望!可能那些「震撼」、「熱血」和「感動」,在第一季電視動畫都已見識過,所以造成這種落差!前面提過,整部漫畫筆墨最多的,要數「上弦叁」和「炎柱」,但就算如此,在這個劇場版中,「炎柱」的背景故事也只是透過在他夢境和回憶裡,他和家人的幾句說話匆匆了事,導致最後催淚不成,反而讓我覺得有點造作!但印象中,漫畫好像不是這樣交代的,難道是我的錯覺?不過事實是,影片花了四分三的時間在下弦壹那隻「茄哩啡」和各人的夢境上,特別是炭治郎的夢境。可能是為了照顧沒有看過電視動畫的觀眾,為他們幫補劇情,但試問粉絲有誰沒看過電視動畫?想多了解「炎柱」過往的朋友,我想要等第二季電視動畫了。總的來說,影片只有一樣東西是真的令人讚嘆的,就是激昂的配樂。如何激昂,自己去感受吧!

雖然〈鬼滅〉的故事講真是沒什麼深度,但在這個被「武肺」折磨、被極權壓迫的時候,或者大家-包括我-都特別需要〈鬼滅〉這類簡單直接、勵志鼓舞的日式熱血和正能量,給我們繼續堅持下去的慰籍與希望!剛開始的〈進擊的巨人〉也屬於這類,但之後就變得越來越不倫不類!看完〈巨人〉第二季動畫我已意興闌珊、徹底放棄。但現階段我還是十分期待〈鬼滅〉第二季動畫,雖然我知它最後很大可能也會步〈巨人〉後尘,越後越爛、無疾而終!〈無限列車篇〉在日本的累積票房超越了原本第一位的〈千與千尋〉,但兩者根本不能相提並論。一部是各方面都堪稱完美的宮崎駿巔峰動畫電影,而〈無限列車篇〉只能算是一集不過不失的加長版電視動畫!無論是藝術成就或創意內涵,〈千與千尋〉始終都是高一層次!

每個時代好彩都有屬於那個時代小朋友的現象級電視動畫。我的時代是〈龍珠〉,現今當然是〈鬼滅〉啦。〈龍珠〉和〈鬼滅〉誰高誰低?硬做比較其實也沒什麼意義。時代不同,人的價值觀不同,觀感不同,對作品的要求自然也不同。但無論是〈龍珠〉還是〈鬼滅〉,悟空還是炭治郎,有一點是相同的,就是那種追求正義的堅持、永不放棄的精神、不斷突破自己的勇氣!所以〈鬼滅〉是值得大人陪小朋友一起去看的。時代即將巨變、在這個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刻,炎柱杏壽郎最後對炭治郎說的一番話,也許對你我都有一定的啟發和鼓舞:「無論你覺得自己多麼軟弱和無能,繼續燃燒你的心。擦乾眼淚、咬緊牙關、勇往直前!如果你瑟縮逃避,時間只會在你身邊流逝。它不會為你而停留,當你被悲傷吞噬!」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