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est & The Worst of 2021

 本已忘記,但友人提醒:一年就快結束,是時候寫年終總結,這才想起「The Best & The Worst」。往年我興致勃勃,直到2019年夏,香港發生的那場大革命。時至今日,其實我已經有點意興闌珊,不是因為我的博客乏人問津,本來我的博文就只為自己而寫,不為他人。而是因為從2019到現在,世道是沒有最荒謬,只有更荒謬,沒有最壞,只有更壞!實在令人無話可說。遑論有甚麼心情去看、去瞎扯電影。君不見兩年了, 大家依然戴著個死人口罩;依然被限聚、封區、強檢、坐疫牢;依然哪裡都不能去,原地踏步。這條黑暗的隧道,好似看不到盡頭!但說到黑暗,腦海又浮現一句歌詞:the shadow proves the sunshine。我不時提醒自己,要在悲觀之中樂觀。或者在這個亂世、末法時期,我們所能做的,就只能這樣!

不幸中之大幸就是,身邊的人依然健在、不被病毒所侵,雖然鄉下的親人已經走了幾個,連最後一面都見不到,全因這個CLS的疫情。友人也信佛,她說這個疫情不能只賴一個國家或一個人,是全人類的共業。其實她說的,也不無道理。那個全宇宙最偉大的國家、最偉光正的政黨、最英明神武的領導,如何可以隻手搞出如此大頭佛?其實都是因為過往人類的貪婪和包庇造就,惡業一路累積,今時今日一起埋單而已!所謂善惡有報,若然未報,時候未到!搞成現在這個局面,我們每個人多少都有點責任。好景的時候,大家都把道義放兩旁,利字擺中間,不是嗎?

我是寡言的人,可能我是從事文字工作,從早到晚只須打字、打字、打字。有時我也覺得感恩,因為跟文字打交道,怎麼也好過跟「可怕」的人吧?但有時我也會質疑人生和工作,到底這樣努力為了甚麼?也許人生根本沒有甚麼所謂的意義或目的,只有過程。享受過程中的每一刻帶給你的感受,而不是去考量做了之後會得到甚麼結果,因為你所期待的跟最終的結果,肯定不會一樣。過好每一天,做好每一份工作,珍惜跟家人共進的每一餐,以及跟有緣人的每一次交談和相聚,享受每一次觀影經驗…無論好壞優劣,都是寶貴人生的一部分。

The   Best:


Wrathof Man〉是一部型格之作,無論敘事、動作、配樂、人物刻劃都是拿捏到位,引人入勝。破格的敘事手法,完全沒尿點,不到最後幾分鐘,都不知這個故事將如何作結。動作場面雖然不多,但卻令人心跳加速,看得爽快,或者刺耳不安的配樂應記一功。嚴格講〈Wrath of Man〉不算是一部動作片,動作只是陪襯劇情,而不是沒頭沒腦的官能刺激大贈送,這才更凸顯其動作的可貴和精彩。如果問今年有哪部電影我想一看再看,非這部莫屬。有時我在想,如果我有主角的身手和頭腦,我會幹甚麼?而全城Wrath of Man爆發又會是何種景象?太恐怖,不敢想!你覺得這個世界和平?大錯特錯了!

The   Worst:


雖然相隔不久,但我已把這部電影的內容忘得一乾二淨。唯一記得的,就是外貌清甜的女主角,而她也為這部電影做出重大「藝術犧牲」,算是敬業樂業,只可惜她選錯了電影!你說它一無是處嗎?開始還是正常的,但不知為何,到後來就「白卡」一張,荒謬連篇。期望越大,失望越大,這是真理。做人處事,期望少一點,快樂多一點!

上面提到「the shadow proves the sunshine」,今年就以這首歌作結吧。來年還會不會在這裡繼續跟大家分享?隨緣盡份吧!最後祝大家聖誕節、新年快樂,雖然我知道大家現在的心情未必快樂,新的一年也想必不會和平。正如電腦用久了,積累太多垃圾和不應該存在的東西,需要reset一樣,這個世界到了今天這個混亂局面,也需要一次reset來恢復它應有的秩序。至於這個reset會以甚麼形式出現,是戰爭還是甚麼,就不得而知了,但既然reset是必然,那早到好過遲到。我們只能默默祈禱,希望人類少點貪婪,多點覺悟,阿彌陀佛!


[Verse 1]
Sunshine, won't you be my mother
Sunshine, come and help me sing
My heart is darker than these oceans
My heart is frozen underneath

[Chorus]
We are crooked souls trying to stay up straight
Dry eyes in the pouring rain, well
The shadow proves the sunshine
The shadow proves the sunshine

Two scared little runaways
Hold fast to the break of day light where
The shadow proves the sunshine
The shadow proves the sunshine


[Verse 2]
Oh Lord, why did You forsake me?
Oh Lord, don't be far away, away
Storm clouds gathering beside me
Please Lord, don't look the other way

[Chorus]
I'm a crooked soul trying to stay up straight
Dry eyes in the pouring rain, well
The shadow proves the sunshine
The shadow proves the sunshine

Two scared little runaways
Hold fast to the break of day light where
The shadow proves the sunshine
The shadow proves the sunshine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