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 - 一種奢侈

(2011) ★★★☆☆
很喜歡幾米的繪本《向左走,向右走》,很不喜歡電影版的〈向左走,向右走〉,還有那個甚麼〈地下鐵〉。感覺幾米的作品是很難被電影化的,因為他畫的甚少是完整的故事,更多的是一種感受,而感受這東西是見仁見智的。看過台灣導演林書宇的〈九降風〉,知道他注重影像多於故事,由他拍出來的故事性不是很強的〈星空〉又如何呢?到底有多「幾米」呢?

〈星空〉的畫面攝人、浪漫,配樂出色,結局讓人有無限遐想,這是林導演的專長,但整個故事就不怎麼樣了,節奏緩慢,拖拖拉拉,很多事情沒怎麼交代,劇情也有些不合理,可能導演想藉此營造某種氣氛或感覺,但我看得差點睡著了。不過在恍惚間,我還是感受到導演的用心。說真的,這是我看過的最有「幾米」味的電影了,有幾幕確實令人動容。假如你看了電影的三分之二,還是不知道它在說甚麼,或想說甚麼,不要緊,繼續看,小女生最後的那段獨白,會讓你知道燦爛星空過後,依舊有溫暖的陽光。

戲中的爺爺說:看過星空,世界就會變大。當然,他所說的世界並非地球。當你仰望星空,感覺這個世界只會不停「縮小」,因為你的內心世界在不斷「擴大」。我總覺得星空是偉大的,那兒才是我真正的歸屬,每當看到繁星,心裡總有萬分讚嘆與感動,但在「光污染」嚴重的香港,「星空」是一種奢侈,所以影片最後的那片星空很是令我心醉。

戲裡的那幅〈星夜〉是梵高的名作。梵高是一位著名的畫家,也是一個瘋子,他的瘋可能是遭殘酷的現實所逼,也可能跟愛情有點關係。梵高畫誇張燦爛的〈星夜〉,可能背後是想暗示「毀滅」的即將來臨,燦爛至極總歸黯淡嘛。但戲中的女主角卻在〈星夜〉中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愛的星光。其實,哪有所謂的黑夜,只是陽光暫時離開罢了,這不是同一個意思,不同說法嗎?沒錯,但如果你能抱著如此心態,即便身處黑暗,你也不會迷失害怕,因為你的心裡充滿陽光,你能在黑暗中看到光明。不過這種修為,會不會也是一種奢侈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