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權大狀 (2014) - 民主、國家!

★★★★☆
我不是憤青,不好政治,不屬「左」,也不屬「右」,更不會佔「中」。我沒有興趣成為民主的棋子,也沒有興趣成為民主的鬥士,因為我知道民主只不過是人的虛妄中的虛妄。有問題的人自然製造有問題的制度,但他們卻期望有問題的制度能帶來無問題的和諧社會,有問題的人認為不停修補完善有問題的制度,最終就能解決所有問題,他們不知道:外在的問題,歸根究底都是人自身出了問題。所謂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人的問題未解決,誰當家作主,最終結果都是悲慘的!民主本身不是問題,有問題的是提出民主的人!

〈逆權大狀〉不單只是講「民主」,還講「國家」。國家也是一個詭異的東西。經常聽到有人講:我愛國家,但不愛黨。試問,國家在哪裡?拿來給我看看。為何會有國家這個東西?有什麼作用?沒有黨,會不會有所謂的國家?黨建立國家,統治國家,國家跟黨如何區分?要知道,國家和黨也是人妄想分別的產物,所以我不愛黨,也不愛國家,只愛中國傳統文化。國家不是地球的自然產物,地球本無國家,如果不是人有「病」,「國」也根本不會存在!

不要誤會,我不是在詆毀這部戲,相反,〈逆權大狀〉十分精采,假如你能熬過前面一個多小時的「人物塑造」時間,接著的兩場法庭答辯絕對會看得你熱血沸騰。其中一場更有一個四到五分鐘的長鏡頭,技巧相當高,而主角宋康昊不愧為韓國影帝,演技精湛自然,收放自如。一個建築工人,為何決心攻讀法律做律師,繼而變成民權鬥士,最終成為韓國總統(主角原型是韓國已故總統盧武鉉),他跟餐廳老闆娘之間的情義絕對是原因之一。在戲中,可以看到人性的腐敗,也可以看到人性的光輝。

所謂物極必反,民主至極就變獨裁,獨裁至極民主就再登場,歷史重複又重複,因為人總是活在虛妄當中而樂此不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