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貓 3 (2016) - 你是誰?你真的知道?

★★★★☆
功夫熊貓〉是令人興奮的,因為它搞笑得來有很多東西想表達,有很多道理要你明白。〈功夫熊貓2〉依然搞笑,動作更上一層樓,佛理依在。來到第三集,感覺已經開始麻木,我不是說電影本身的質素差、故事弱等等,相反,我十分欣賞〈功夫熊貓3〉,它依然是值得一家大小去觀看的非常有意思的動畫片。

只是,在觀看的時候,已經好像沒有往昔的那份應有的興奮與感動,因此,我開始反省,開始怕怕,是不是我已經開始跟大多數人一樣,逐漸變得麻木。對身邊和世界上正在發生的苦難、殘酷變態、匪夷所思的行徑種種,變得冷漠,毫不動容,甚至把死亡當成笑話來調侃。我很怕我已經變成這類人的一份子;我很怕我已經變成生活的奴隸,所謂的只有今生,沒有來世,十足的行尸走肉;我更怕其實我已經是,但又不自覺或不接受自己已經是!這才是世間最最恐怖的事情!

〈功夫熊貓〉拍了三集,講了很多大道理,但歸根究底它是要你去反省,最好能夠明白:到底你是誰。知道你是誰,你才知道自己能做甚麼,不能做甚麼,有甚麼可以做,甚麼不可以做,才能發揮你的本色,才不會隨波逐流,而在這個價值觀顛倒、瞬息萬變的世界迷失自我。當然,這些都是文字上說說而已,真正的問題是,你真的知道自己是誰嗎?又或你所謂的知,是你真的知,還是別人要求期望你的知?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此等問題,很多有智慧的人思考了一輩子都沒有一個答案,我更加絕對沒資格在這裡胡說八道。

我只是越來越覺得,不要嘗試去尋找甚麼結果,因為生命根本沒有結果,只有過程。也不要嘗試去思考你是誰,你不會找到答案,因為你根本甚麼都不是。我寫這篇東西,只是想表達我內心偶爾浮現的恐懼與迷惑,如果你看完這篇文,或〈功夫熊貓3〉而沒有一絲怕怕和困惑,我想,我應該對你頂禮膜拜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