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 (2016) - 還是新海誠嗎?

★★★☆☆
新海誠的動畫,我無一錯過,有些過目難忘,如〈星之聲〉、〈言葉之庭〉,有些過目……未至於即忘、但也很快漸忘,包括這部他的最新、也是少見的長篇大作〈你的名字(Your Name)〉!

〈你〉是挺長的,但很多細節其實已經濃縮,就算如此,感覺依然有點拖,節奏有點慢,但故事卻並非想像中有多麼複雜,一言蓋之,就是現實中帶點科幻,科幻得來有點牽強!好在音樂方面由日本著名樂隊Radwimps操刀,算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你〉比起新海誠過往的作品,少了「宅」味,以及那種主角內心的壓抑與孤獨,變得好像宏觀了、熱鬧了、焦點多了。我不知道這是好是壞,但如果你喜歡過往新海誠的「宅」跟「文藝詩情」,在看〈你〉的時候,你會有點懷疑自己是不是在看新海誠的作品。或者新海誠須要跳出框框才能成就大師,但假如代價是作品變得平庸兼無個人特色,我想、我還是喜歡以前的新海誠!當然,明信片般的唯美畫面依然充斥,感動位雖寥寥可數,但也不缺,特別是結尾那幕「眾裡尋他千百度」,令我重拾看新海誠作品的那份浪漫、感動與欣喜!

新海誠算是正式走出宅外,擺脫孤獨與羞怯,大談緣分的玄妙,命運的交織!緣分的確是很妙的東西,你一路走過來,在家裡、在街上、在車上、在工作的地方……所到之處、所有曾遇見的人,都是跟你有緣的人,跟你無緣的,你絕對不會見到!跟你緣分淺的,雖然見到你,但只會擦身而過,就算有時會有一種熟悉卻不認識的感覺;緣分深的,會介入你的生命,去幫你、扶持你,也可能會損你,陷害你,一切視乎過往所結下的是良緣還是孽緣。但緣分也是無常的,良緣會變孽緣,孽緣也有機會變良緣,要看你如何去經營,總之欠來還去,沒完沒了。從這個角度看,其實愛情也並非想像中那麼美麗,但往往我們都要經過一番苦苦尋覓、折磨痛哭之後,才能開始真正明白所謂的緣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