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 Silence (2017)

☆☆☆☆☆
有兩類電影我是不論置評的。一類是嚴重扭曲道德觀念、鼓吹無謂的色情及暴力、且毫無藝術或娛樂價值的、連「一星垃圾」都不如的超級爛片;另一類是我覺得無論如何評價,給予幾顆星,都是不恰當、不應該、不公道、亦會引起不必要誤會的。馬田史高西斯新作〈沉默(Silence)〉屬於後者!

這是一套關於宗教信仰的電影。信仰從來都是非常個人的。或者大家都信佛,字面上對佛理的理解表達可能差不多,但各自對佛所指的最終真實的理解一定有不同。你所理解的涅盤,一定不同於我所理解的涅盤,但用文字表達出來,都是叫「涅盤就是無明的止息」。你我所理解的真實都不是真實,真正的真實是離言絕慮的,說得出來的,可以想像得到的,就不是真實。影片中有一段關於真實的對話,大家可以去慢慢咀嚼。強迫別人跟隨你的信仰是不智、且不慈悲的,為自己帶來煩惱之餘,更會為他人帶來不必要的痛苦,結果是導致大家離真正的真實越來越遠。當然,有時強迫不是因為他真的好心想導你走向真實(雖然往往都是好心做壞事),而是純粹為了更好地控制你的思想,滿足他的私慾,鞏固他的權利,正如影片中那班所謂的日本佛教徒。

正信帶來建樹,邪信帶來破壞,沒有邪的教,只有邪的人。無論是耶穌還是釋迦牟尼,都是希望引導我們步向最終的真實,但我們往往誤以為他們的聖言就是真實,其實都只不過是通往真實的方便。我們可以聽從他們的遺教去理解去修行,最終見證真實,但千萬不要認為你的理解方法就是唯一的真理。人是擺脫不了二元對立的思考方式的,所以我們對真理的理解永遠只能是片面的,片面的理解不算是真實,只是真實的一部分,這是作為人的侷限與可悲,但只要你記住這點,你就會對他人的信仰自然生起一份理解、包容和慈悲!

〈沉默(Silence)〉有否刻意褒揚某教而貶低某教?我覺得這部戲沒有想宣揚或批判甚麼,純粹只是想探討人的信仰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信仰帶給一個人的力量和影響可以是非常巨大的,有人甚至可以為了信仰而不惜生命!其實根本無須等待你信仰的「主」去打破沉默、給予甚麼答案,如果你能夠做到信仰超越生命,你已經非常接近最終的真實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