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 (2017) - 我們年輕人應該做些什麽?


懷著一種難以名狀的心情,我從電影院走出。

「這個世界真好啊」,我望向天空,韋紹蘭的話語一直在耳邊回蕩。

這一次,我更想把篇幅放在看完影片後的思考,而不是單純談論電影本身。

我熱愛日本,卻不會把他的錯誤一起熱愛。如果你說我熱愛日本,不懂得歷史的沈痛。那是你還不知道我的夢想。我的夢想是改善中日關係,讓歷史永遠成爲歷史。

面對〈二十二〉,我們年輕人應該做些什麽?

一、銘記歷史,記錄歷史

〈二十二〉是導演郭柯拍的一部紀錄片。在看完他之前拍的紀錄片〈三十二〉之後,我很感動、心痛,甚至留下眼淚。今年八月十四號,〈二十二〉上映了,很明顯,從〈三十二〉到〈二十二〉,時間帶走了許多慰安婦老人的生命,歷史,正在默默褪去。如果你問,老人的去世發生在現在,與歷史又有什麽關係?我會告訴你,慰安婦的逐漸絕迹,正是日本政府最想看到的。曾經日本政府提出願意賠償慰安婦老人的相關費用,前提是放棄對日本政府關於慰安婦問題的起訴。看完〈二十二〉你會知道,許多慰安婦老人即使是後半生也極盡貧窮,面對鉅額的賠款、家庭經濟的壓力,真的可能會選擇隱忍,放棄起訴。臺灣作家李敖最後站了出來,變賣家當,捐給慰安婦老人們一人50萬,算是捍衛住了歷史。2017年,慰安婦老人只剩下8位,當世界上再沒有慰安婦老人起訴日本政府的時候,歷史將不會受到法律的承認、世界的正名,以致從此淡出人們的視線。

面對〈二十二〉,我們年輕人該做什麽?遺忘歷史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也許我們沒有能力像郭導一樣記錄歷史,但至少我們可以通過銘記歷史來警示後世,讓罪行者愧於做惡。

二、摒棄世俗,換位思考

片中韋紹蘭和羅善學的經歷激起了我對世俗眼光的思考。韋紹蘭是一名慰安婦老人,而羅善學是她被迫與日軍生下的孩子。韋紹蘭被日軍侮辱後,千幸萬苦逃回家,丈夫卻罵她不乾淨。面對採訪,老奶奶對著鏡頭一句「眼淚都是往心裏流的」道盡無盡委屈……她擔心絕後,決意生下羅善學,於是,世人又將世俗的眼光投向羅善學。羅善學一生下來就帶著「日本人」的帽子,放學的時候偷聽到父親說:善學不是我的孩子,他是日本人!這對年幼的他的傷害可比聽到「不是親生的」更加痛苦。因爲村子裏人們的指指點點,小孩子見了他也要叫他「日本人,日本人」。因爲這個身份,他沒書讀,老婆也娶不到。「處了六個女人,都說我是日本人,嫁給我不光彩」。年至70歲的他,至今仍然單身。

看完片子之後,我開始思考,面對世俗的時候,我們年輕人能做點什麽?第一點我想到的是,保持自己的理性與溫存。很多時候,我們會覺得大多數人支持的、再做的就是真理,但事實上世界上許多著名的悲劇就是那些「多數人」造成的。蘇格拉底因爲公投死刑,喝下毒酒、芥川龍之介因爲同行的質疑而自殺,以及文革十年中國民衆殺死的那些知識分子...世俗的眼光說裹腳好看,於是人們爲女性們穿上三寸金蓮;世俗的眼光說黑人是奴隸,於是黑人交易直到南北戰爭才結束;世俗的眼光說要抵制日本,於是人們紛紛上街砸日本車……請問,這真的是我們應該做的嗎?真理真的掌握再多數人的手裏?我們不禁反思世俗是多麽可怕,它竟莫須有的給別人定罪。這部片子讓我明白,日軍讓慰安婦做了一個噩夢,而世俗人卻冷嘲熱諷地折磨了她們夢醒之後的一生。第二點,正確辨別世俗,批判世俗。世俗存在於每一個時代,你可能覺得上一代人「嫁日本人不好」的觀念可笑,但我要告訴你,我們這個看似文明的一代也一樣病得不輕。「結過婚的女人賤」、「考試作弊成功也是本事」,以及社會上各種道德綁架的新聞令人心寒。所以,當所謂大人走過來拍著你的肩膀,說:「年輕人你別看不慣,大家都這樣」時,這個時候你要像一個勇士一樣直面它,你告訴它:「我跟你不一樣,我不是來適應社會的,我是來改變社會的」。

三、善待老人,珍惜當下

在〈二十二〉中有一個老人讓我印象深刻。她叫林愛蘭,日軍來的時候,不惜與日軍結婚,也要打入日軍內部,爲部隊偷彈藥,一箱又一箱的偷。九十歲的人了,眼睛裏滿是堅定,她會在抗日勳章丟失的時候數落別人,會在黨員誇獎的時候驕傲自豪。這使我想到了自己的奶奶。奶奶今年九十,去看望她的時候我也喜歡問問她的故事,她每次講起自己和爺爺在養豬棚裏第一次的約會總是哈哈大笑。奶奶說,年輕時親眼看見一個婦女被日軍抓到大街上脫下褲子,後來那個女的跳江死了(多是世俗作怪)。奶奶說當時她的爺爺領著她逃到廣西才勉強躲過一劫,每天都在山上睡覺,一直到戰爭結束。每每想起這些老人,我總是有種說不出的滋味。這個國家是他們那一代人建立起來的,但是現在卻把相對好一點的結果留我們這代人乘涼了。這也是我要寫這篇文章的原因,他們,需要被記錄。那個受我邀請的好友,等我在昏暗的光線中看到他抹眼淚的時候,我才驚覺他的外婆剛去世不久……真的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後來我問及他的感受,他說:她們沒有錯。說實話,這句話震撼到我,是啊,她們有什麽錯呢?我們年起人又能做些什麽呢?在這個物質時代,許多尊敬老人的傳統都沒有了,老人在許多地方成了不受歡迎的人,他們常常有口臭,衛生也不是很好,腿腳不靈便,還有耳背,總是忘記事情,有時候脾氣如同小孩子,但是人總是要變老,我們老了別人也輕視我們,我們又會怎樣想?想到前幾天,去看望奶奶的時候,奶奶剛說著爸爸昨天有來看她,隔了幾分鐘後又興奮地告訴我爸爸昨天來看她,幾分鐘之後又是...我流下了眼淚,我知道奶奶記憶力不行了,剛說的話,一會兒又會忘記。奶奶問我爲什麽哭,我說我怕你把我也忘了。

泰戈爾說,生如夏花般絢爛,死如秋葉般平靜。

從慰安婦到老人這個群體,當今世界的美好離不開上一代人的鮮血,讓我們年輕人好好珍惜當下和平美好的世界,善待身邊的每一位值得被善待的老人。

作者: 天生(我的表弟)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