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竹林禪院

5月13日星期天是母親節,我帶媽媽去參觀位於荃灣芙蓉山的竹林禪院。閣下可以在荃灣兆和街乘搭85號專線小巴前往。路程很短,一眨眼就到了。竹林禪院的風格很像附近的西方寺,是十分傳統的中國寺院,院內禁止一切葷食。

正門牌坊
竹林禪院允許燒香
當天老媽二話沒說就在門口買了一包
準備敬拜用

首先看到的當然是天王殿
這是中國寺廟的傳統格局了
最特別的是「一生補處」這四個字
強調彌勒菩薩就是我們的未來佛
韋陀殿,其實也就是天王殿
一座建築,兩個名稱而已

位於天王殿左邊的四面佛
和右邊的福德祠
福德祠裡面供奉土地公公
所謂土地的守護神
嚴格來說不算是佛教的東西
這幾位是天王殿的「常客」
不用我多介紹了吧

穿過天王殿就看到大雄寶殿
以及其兩旁的鐘樓
寶殿外的牌匾
各位覺得現在佛法「昌隆」嗎?
多少佛教徒信仰的是「正法」呢?
寶殿內的掛畫講述佛陀偉大的一生
佛陀的偉大在於他不怕被別人看作「瘋子」
殿內供奉的諸佛菩薩和聖者
當然也少不了大慈大悲的觀音菩薩
穿過大雄寶殿就看到其他寺院沒有的浮屠寶殿
七級浮屠
浮屠就是佛塔的意思
用來供養佛的,所以建浮屠功德很大
但大家一定聽過「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吧
形式和內容,哪個重要呢?
殿內供奉的這位你知道是誰嗎?
浮屠寶殿的左邊還有一座觀音殿
觀音菩薩在中國人心目中的地位是無尚高的
浮屠寶殿後面還有令人驚喜的
五百羅漢寶殿
進去之前,記得脫鞋
當天看到有外國人在參觀,感覺挺特別
如果我下一期生命去不了彌陀淨土
我希望做一個出色的佛經翻譯家
把這麼好的佛法介紹給西方人
殿內這座千手千眼觀音令我讚嘆
更令我讚嘆的是五百個樣貌各異,栩栩如生的羅漢
真的有五百個哦,樓下不夠擺,就擺樓上,真壯觀
光著腳在裡頭走,感覺像回到了家
喜見道濟禪師,一代高僧啊
竹林禪院算是香港一間比較大的寺院了,附近還有南天竺寺,裡面有太虛大師的舍利塔,只怪當天細雨綿綿,我們行色匆匆,錯過了,可惜。中國現代佛教有如此的規模和規範,太虛大師確實貢獻良多。現代中國,既有學問,又有實修經驗的高僧真是越來越少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