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葉之庭 (2013) - 不只是師生戀!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一直以來,〈言葉之庭〉是我最喜歡的動畫作品,沒有之一。世界上有許多優秀的動畫大師,但我還是偏愛新海誠那散文詩一樣的內心獨白。中國人和日本人其實很相近,在情感方面我們有的更多的是內斂和含蓄。想起夏目簌石,說:日本人不會說我愛你,而是說月色真美啊。雖然是看電影,但是那種感情的內斂程度,卻又有文學感。也許這就是我偏愛他的原因吧。

〈言葉之庭〉講的其實是一個關於成長的愛情故事。15歲的孝雄是一個心裏年齡比真實年齡更加成熟的高中生,而27歲的雪野卻絲毫不比15歲的自己更加聰明。15歲的孝雄會爲了制鞋師的夢想努力前行,而27歲的雪野卻因爲輿論止步不前。正是這樣巧妙的設定才讓原本荒唐的戀情變得合理。雪野本質上是個懦弱的女性,始終邁不進地鐵、向前男友撒謊以及對孝雄示愛的逃避,但在與孝雄庭中相遇的日子裏,漸漸從他的身上找到了繼續前行的力量,也終於不再害怕輿論,勇敢地接受了孝雄的愛意。孝雄是一個成熟又浪漫的人,他的哥哥認爲母親與小自己一輪的男友交往不得體,但他卻誇母親還是那麽年輕,這也算是排除了與雪野相戀的一大心理障礙吧。後來,孝雄爲雪野親自製作了一雙女鞋。就像雪野說的,之前都是光著腳不敢前行,正是孝雄的這雙鞋才讓她更加有勇氣地走下去。

再說說這部動畫電影的迷人之處。

1.散文式獨白
孝雄:小時候,天空分明觸手可及,於是喜歡上雨,因爲它帶來天空的味道。
雪野:所謂人類,多多少少都有些不正常。
孝雄:晴天裏,總覺得自己被關在孩子氣的世界裏,焦慮無比。
雪野:二十七歲的我,絲毫不比十五歲的我聰明,只有我,一直停留在原地。
孝雄&雪野:迄今爲止的人生裏,這一刻,或許是最幸福的。

2.短歌的巧妙運用
雪野初見孝雄用雷神短歌來表達對孝雄期許: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
但盼風雨來,
能留你在此。
後來孝雄找到了這首短歌的答歌,來表示對雪野的承諾: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
即使天無雨,
我亦留此地。

3.場景的選擇及情感推進
講一個愛情故事不難,但在一個空間及物件都有限的庭子裏講一個愛情故事就需要相當的功力。於是導演用大量的動作,對話,音樂,景別,天氣等手法進行變化。每一處細微的改變都能讓人感覺到情感的推進。

4.畫面語言
新海誠通過畫面語言來講述人物內心,湖水的波光,砸碎的粉餅,倆人之間的樹枝,最經典的是蟬到知了的蛻變,暗示著雪野的成長。片中有一處爲人稱道的鏡頭,就是孝雄觸摸雪野足尖的畫面(該片也因此被人稱爲足控之庭233)。其實片中還有許多這樣對女性身體描述的鏡頭,雪野背部的特寫,還有躺下姿勢的描寫,這些其實都是對需要彼此的欲望的體現。

5.音樂&BGM
〈言葉之庭〉的片尾曲——〈Rain〉秦基博(大江千里作曲)
在片尾孝雄與雪野在雨中相擁的時候,〈Rain〉的前奏響起,宛如雨點在傘間彈奏般清脆。
「不要走,不要走」的歌詞牽動人心。
PV主題曲〈言葉〉同爲秦基博演唱。
BGM:〈Greenery Rain〉、〈A Rainy Morning〉、〈The Afternoon Of Rainy Day〉都由Kashiwa Daisuke演奏。對故事情節及人物內心情感的推進起決定作用,也是平日裏我最愛聽的純音樂。

這是一部真正融入文學性的動畫作品,相當詩意感人。尤其影片結尾情緒流的爆炸,讓看了十幾遍的我依然熱淚盈眶。原版小說中的孝雄去了意大利學制鞋,雪野則在老家教書(有意思的是在〈你的名字〉的彩蛋中三葉的古文老師就是雪野,新海誠說這是給一直以來認真看他作品的人的一份回饋,阿裏嘎多!)。最後二人又回到當初相逢的庭院,總算是一個Happy Ending。全片45分鐘,他們的故事也正好是一節課的時間呢。

作者:天生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