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禪寺

有些事情說了不會做,可還是做了;有些地方說了不會去,可還是去了。到底是我的心變柔軟了,還是願力始終敵不過業力,這個我不清楚,也不想去深究,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就是一個人必須放下過去的負擔,才能繼續往前走得更遠;必須拋棄固有的偏見,才能看到更多美好的風景!

之前去日本京都,遊覽了很多簡樸古雅的唐代風格寺廟,令人印象深刻。這次去台灣,沒有時間去聖嚴法師的法鼓山,但還是特地去了一趟北投附近的農禪寺

在台北乘搭捷運到達奇岩站,出站後跟著指示牌走便可
如果找不到,可以問問人,當地人肯定知道

出了奇岩捷運站,大概走五到十分鐘
就看到農禪寺入口

再往前走一段路就會看到正門
入寺需知,甚麼可以做,甚麼不可以,自己看
記得守規矩哦

一入門就能看到正殿
咦,我是不是來錯地方了,這裡是甚麼圖書館吧

參觀當天天陰下雨,人客稀少,難得「清靜」

農禪寺看上去真的不像是一所寺廟,摩登的外觀讓人誤以為它是一座展覽館甚麼的,但它確實是一所宏揚佛法的正信道場。簡單的外觀設計和建築線條,讓它別具特色,無論從哪個角度去欣賞,都頗具美感,三個字形容,簡‧疏‧美!難怪這裡是很多(偽)文青的打卡聖地!




正殿對出的兩個對角荷花池
當天下雨,水漲了些,看上去倒像個池塘
也無法走近欣賞各色荷花


簡約有秩的美

法鼓出品的法寶
如果不夠看,隔壁還有個書店
裡頭有聖嚴法師的書籍以及紀念品
買些送給同修也是歡喜之事






外牆上有石刻的《金剛經》全文。「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金剛經》的這段經文,如果仔細思索,確實是非常「嚇人」!它基本上就是說佛法其實只不過是安慰劑,它也許能安慰你受傷的心靈,讓你的生活好過一點,做人豁達一點,今生或來世福報多一些,但如果你以為這些就是佛法的全部,那你還完全不了解佛的本懷,以及甚麼叫真實如是。多數人拜佛所求的果,恰恰就是把他們牢牢綁在輪迴的因。「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我們所經歷的,其實都是假,站在了義的角度,佛法也是「騙人」的,看到《金剛經》如此形容佛法,你害怕嗎?我反而是有無限的感動,因為它在嘗試告訴我們,甚麼才是絕對真實,而無論是絕對真實還是相對真實,我們永遠都只能是站在相對真實的角度去理解絕對真實而已。我想,只有佛才有這種「自我否認」的智慧與胸襟啊!

正殿裡的佛和牆壁上透光的《心經》
正殿旁邊一個供人行禪修持的公園



各個白色的雕像表達的是
聖嚴法師生前提倡的坐禪前熱身動作
我以前也有跟著做的
不知為何,每次看到菩提葉都好好感動
想起佛陀的清靜智慧
好想知道超越二元對立分別
到底是一種甚麼狀況

走累了還可以坐下休息,感受寧靜的氣氛



有人說,佛說阿彌陀佛的淨土只是方便說,是非了義,而所謂的極樂淨土只是佛的化土,但淨土宗的祖師善導大師卻一言蔽之說「本願稱名,凡夫入報」,佛說阿彌陀佛是了義中的了義。我是覺得了義也好,非了義也罷,我們在這裡怎樣根據佛經的描述去思量極樂世界,都是一定是錯的。一個超越二元分別的清靜的阿彌陀佛淨土,怎麼可能用我們分別執著的心去思維想像。用分別去想像無分別,注定徒勞,想到的其實都是妄想,因此,大家深信阿彌陀佛本願,深信自己是無可救藥的罪惡凡夫,老實念佛便是,念的時候也儘量別有雜念,願大家最終都能超越善惡,超越清靜!假如你還執著清靜,你就還未清靜!南無阿彌陀佛!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