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 (2018) - 歸來呦

★☆☆☆☆
〈紅高梁〉、〈大紅燈籠高高掛〉、〈秋菊打官司〉幼時皆似懂非懂地朝拜過。〈活著〉、〈一個都不能少〉、〈我的父親母親〉讓我真正認識並欣賞張藝謀。但〈英雄〉讓我發毛;〈十面埋伏〉令我流汗;〈滿城盡帶黃金甲〉使我翻了白眼;〈山楂樹之戀〉有點安慰;〈歸來〉之後,我以為張某真的歸來了,可惜只是誤會!

張藝謀算是一位多產的中國導演,但作品參差,新作〈影〉又讓我翻了一次白眼!整體感覺就是:咦,電影開始了嗎,哦、打瞌睡、哦,咦,結束了嗎,好耶!〈英雄〉賣弄的是色彩,〈影〉營銷的是黑白灰的水墨美學,有藝術美感嗎?有點。但造做的藝術美感你喜歡嗎?我是厭惡的。故事是虛虛實實兩頭不到岸也搔不到癢處的,演技是誇誇張張煞有介事的,氣氛是雨一直下很不融洽的,動作是……唉,是我錯了,以為是動作片!

也許不是我不明白,是這時代變化太快!也許我不應該總是懷緬過去,藐視現在!也許我不該有所期待,說聲阿彌陀佛,然後離開!但沒有期待的人生又是一種怎樣的人生?也許真的是我不明白,不關這個時代!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