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來 (2014) - 神之演技演繹人之情執

★★★★☆
聽老一輩人說,以前毛澤東時期,各家門都是不上鎖的,鮮有人偷東西。雖說那個時代政局不穩,科技落後,但人心還算單純贛直,要不毛澤東也不能輕易煽動人心,搞出個文化大革命來!所以我相信戲裡馮婉瑜(巩俐)的家門常年不鎖也不丟東西。如今科技進步了,人心卻蠱惑了,到底時代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呢?

〈歸來〉是張藝謀的新作,以文革為背景,隱約可以感受到對那個瘋狂時代的控訴,但重點還是擺在人與人之間的情執,描寫陸焉識(陳道明)與馮婉瑜之間「這麼近卻那麼遠」的無奈和痛苦。相比讓我淚流滿面的〈我的父親母親〉,這次張導刻意不煽情,很多情節都是點到即止,但給人的感受依然強烈,配合朗朗的鋼琴聲,幾次讓我強忍淚水。例如兩人在火車站「你認識我,我不認識你」的擦肩而過;還有在鋼琴旁「似曾相識漸轉陌生」的擁抱……巩俐的演技堪稱神級,演而無演,自然流露內心的執著與掙扎,令人印象深刻!

所謂「情不重不生娑婆,愛不深不墮輪迴」,情執是輪迴的動力,我們之所以生生世世不能擺脫輪迴,就是因為我們始終看不破、放不下。我們看自己多情,正常啊;佛菩薩看我們多情,可憐啊!看破放下不是要你做一個無情的木頭人,什麼都不做。事可以照做,只是心不要去執著,但我們凡夫很難做到事理無礙,不被境界所迷。度他即是自度,這是佛菩薩的境界,我們求不得,最妥當的還是先求自度,再來度他。但在末法時期,我們都不求自度,何況度他?如馮婉瑜,病了不自知,忘記了應該記得的,卻記住了應該忘記的。我們此等「背覺合塵」的人,病了卻自我感覺良好,反倒覺得那些「背塵合覺」的人有病,顛倒啊!

感人細膩的〈歸來〉讓我再次感受到情執的折磨與可怕。佛陀盼我們回歸自性,了悟宇宙人生的真相,希望我們早日「歸來」,但我們卻喜歡在外尋尋覓覓、自討苦吃,忘記了原來我們早有一個溫暖圓滿的「家」!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