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金 - 如果……

(2011) ★★☆☆☆


如果杜琪峯拍〈奪命金〉是為了警惕我們「人為財死」的愚蠢與荒謬,那他有可能會被氣死,因為本應最震攝人心的最後一幕,卻引發陣陣笑聲,原來觀眾只把銀幕上的悲劇當作喜劇。可能他們的笑聲是想表達:我絕對不會做那麼荒唐的事。但我會反問一句:真的嗎?其實,我沒有資格反問,因為當時我也笑了。

如果杜琪峯拍〈奪命金〉是為了玩弄觀眾,那他是達到目的了。無論是節奏,敘事手法,剪接或配樂,都是他一個人說了算,完全不會顧及觀眾的感受,例如開場那三十分鐘,我差點以為自己在看某財務公司的借貸廣告。中間故事的交叉發展配合高超剪接,讓我們錯誤期待會有驚喜發生,但其實整個故事真的平淡得不能再平淡了。沒有讓子彈飛的英雄式浪漫,沒有男性情誼,沒有懸疑元素,沒有慢動作,毫不「杜氏」,很多觀眾到最後都是遙遙頭走出戲院,我想他們都很想送杜大導一句:杜Sir,你好樣的!

又如果杜琪峯拍〈奪命金〉是為了讓劉青雲的演技更上一層樓,那他算是成功了。戲中的劉青雲表現得大智若愚,十足一個港產「阿甘」。至於那個甚麼詩,甚麼齊的,都只是閒人、襯托而已,誰演都無所謂。

可能大家都知道:「金」本身非善非惡,它不會傷害你,更不會奪你命,奪你命的其實是你自己那顆貪婪的「心」。只要你做到「無心」,也就不怕會被奪命了。問題是,你做得到嗎?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