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 曾經的輕狂和熱血

(2011) ★★★★☆


有些人很有做導演的天份,例如美國的James Cameron,中國的姜文,香港的彭浩翔,還有這位來自台灣的九把刀。很難想像〈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他的第一部作品,手法太純熟了吧!無論是對白、音樂、選角、畫面構圖、剪接、節奏、故事推進等都掌握得很好,值得稱讚!

〈那些年〉的故事主要是講一個搗蛋鬼和一個模範生,彼此從互相討厭到互生情愫,最終那份曖昧能否讓他們走到一起?這大家買票入場看就知道了。可以告訴你的是,結局並非那麼「單純」,過程也毫不「台劇」,男的沒有刻意耍酷,女的沒有刻意扮甜,一切看上去很舒服,也很美,特別是陳妍希扮演的沈佳宜。至於其他幾個配角,我想只是為了配合一些惡搞的氣氛而已,影片對他們的著墨不算多,不過沒有了他們點綴,這部電影一定失色不少,起碼片名一定要改了。

片中有很多誇張情節,為的是凸顯年少輕狂,不讓青春有遺憾的那份熱血。當然,我看得滿心歡喜,年少的回憶不斷湧現。除了「上課打手槍」,「在爸媽面前脫光光」和「搞fight club」我沒有做過之外,年少的我可以說和片中的柯景騰相去不遠。現在回想,還真覺得幼稚,但也正是有那些幼稚輕狂的行為,青春的回憶才顯得格外精采有味道。學生時期我常常鼓勵自己:To be greatI gotta be crazy,憑著那份craziness,我才熬過了那段很多學生都覺得很無聊的歲月。現在的我,毫無疑問,已經沒以前那麼熱血了。學佛之後,思想和行為都比以前克制和理性,雖然偶爾還會衝動做錯事,但事後會自省,而不會把責任推給別人。人始終是感性的動物,而熱血是非理性的範疇,要做到理性的熱血,談何容易,正如佛陀要我們「無所住而生其心」,同樣easier said than done啊。

很欣賞〈那些年〉的結局,頑皮的情節加上玩味的概念,點出如何才算是真正愛一個人。我想,不是我們不明白如何才算是真正愛一個人,只是我們很難像柯景騰那般灑脫罢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