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賊門 (2012) - 勁!

★★★★☆

〈盜賊門〉堪稱韓國版〈Ocean’s Eleven〉,我覺得有過之而無不及。過之,是它的動作場面。別誤會,〈盜賊門〉並非動作連場,它和〈Ocean’s Eleven〉的格調差不多,大家都是「口水多過茶,講多過做」,演員從頭chok到尾,真真正正的「搏殺」只有幾場,但就是那幾場,包大家看得熱血沸騰,目瞪口呆。槍戰聲效真實得令人屏息,一定要在戲院裡才能感受到;飛簷走壁式的追逐戰壓迫感十足;還有那幕撞車場面,鏡頭並非擺在遠處,而是擺在車廂裡,效果非常震撼。

看罷〈盜賊門〉,我對導演佩服得五體投地,雖然我不知道崔東勛是誰,以前也應該沒有看過他的戲,但透過這部戲,可以知道他講故事技巧一流,動作(大)場面的處理超班,絕對是一位難得的商業片大導演。戲中,他加插一些回憶片段,交代角色之間的恩怨情仇之餘,也令故事增添懸念,不到最後都不知結果如何,過程中也不乏笑料,讓大家笑著緊張。看這部戲,猶如參加聯合國大會,有說英語的、韓語的、日語的、國語的、粵語的,但在導演精心安排下,各人都有戲份,都能自然地溝通無礙,而觀眾也不會覺得是亂來。唯一彆扭的地方就是安排一些韓國人去演廣東人,還要他們扮講廣東話,要是把這個細節都做好了,那這部戲就perfect了。如果你迷韓星,你應該認得戲裡那班「韓賊」,我不是,所以我只認得全智賢和李政宰。今日的全智賢已經不是昔日「野蠻女友」,戲裡的她十分「驚艷」。

一個人所看到的,永遠只是他所喜歡看到的,或者是他所相信看到的。換言之,他永遠不能看到整個事實的真相,而只能是事實的一小部分,這是我看完這部戲後的一點啟發,多少跟劇情有些關係。看這類純商業娛樂片,其實不須太用腦子,以輕鬆的心情入場,你將帶著滿意的笑容離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