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念佛


美國棟篤笑明星George Carlin有一句發人深省的名言:When you’re born you get a ticket to a freak showFreak說得「潮」一點就是「騎呢」的意思。我們來到這個世界,目的就是欣賞一場「騎呢秀」。佛法說,這個世界只不過是我們的心識所變現,為何這個世界所發生的壓根兒只是一場「騎呢秀」?因為我們都是「騎呢人」──我們都在做一些自以為能得到幸福快樂的苦差事,而且樂此不疲,迷惑而不自知。

以前我提過,我的上司是一個虔誠的基督教徒。有一次他見我面有苦色(其實我只是在想事情),過來安慰我說:有甚麼問題我可以幫你解決。我說:不用,你還是用心解決你自己的問題吧。他說:我的問題都交給神,我不用擔心,我專門幫人解決問題,不過你們佛教徒好像都注重自力啊!我明白他的言下之意,也開始思考自力和他力的問題。

沒錯,佛陀是強調人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去覺悟真理,悉達多太子示現成佛的含意也是如此,但佛陀也沒有否定他力的需要,要不然他就不用宣說《阿彌陀經》,苦口婆心地勸大家念佛,依靠阿彌陀佛的加持,往生淨土了。佛陀深深明白在末法時期,眾生靠自力成就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當他覺得機緣成熟了、可以宣說《無量壽經》的時候,他特別容光煥發,對阿難的提問也讚其功德不可思議。佛陀講經說法49年,他等了又等,等到大家的根性都成熟了,才宣說難信之法──念佛法門,希望大家都能信願念佛,往生阿彌陀佛淨土,一生成就,他不希望我們再兜冤枉路。

佛教有很多法門,這些寶藏都是佛陀留給後世不同根性的眾生的,多數法門都只適合上上根性的人,像甚麼禪宗、法相、天台、華嚴等。不過,就算入這些法門而開悟了,並不代表就成佛了,你還得悟而起修,還未超越三界,還得輪迴,來世還有可能迷惑墮落。唯有淨土法門適合一切根性的人,而且有保障,有效果,老實念佛一定往生,一定得渡,如此簡單。正因為如此簡單,所以自以為有點智慧的人難信、藐視它,以為那是不識字的老太太修的。難道你的智慧超越舍利弗和文殊菩薩?連他們都讚嘆念佛法門並信受奉行,你還有甚麼理由懷疑和拒絕呢?

得人身,難;遇到佛法,更難;信佛,更加難;信念佛可以往生,難上加難。皈依已有一段時間,學佛已有一段日子,越來越覺得自己的願力非常不足,很難超越業力,我想各位佛子也有同感:明明不想做的事情卻做了;不該犯的錯卻犯了;不想去的地方卻去了;不該說的話卻說了;不想、不需要買的東西還是買了;導致煩惱越來越重,在修行的路上不斷後退。老實說,要在這個娑婆世界行菩薩道而有所成就,我覺得是天方夜譚,除非你本身就是菩薩再來。在聽法師演說西方淨土如何的殊勝,為何是「極樂」的時候,我深深體會到釋迦牟尼佛和阿彌陀佛的慈悲,覺得自己終於找對了路,感動得哭了。我知道自己以往種的善根非淺,今生才能接觸到念佛法門,並毫不懷疑地接受,老老實實地照做,並非人人有這種福氣啊!

以念佛觀待人處事,你會覺得頓時少了很多煩惱,你開始學會放下,因為你知道你志不在此,這裡並非你最終的歸宿。你能照常生活,但心裡明白一切都是「他受用」的,不是我的,「自受用」的,一句佛號就夠了。當你真的去實踐淨土法門的「信、願、行(念佛)」,你才能真切體會到這個法門的確殊勝,大家要老實念佛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