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師 (2013) - 原來是愛情廣告

★★★☆☆

我不是王家衛粉絲,也不好王家衛電影,他的電影我沒有看過完整的一部。之前友人介紹的港片經典〈東邪西毒〉,看得我暈頭轉向,中途放棄。放心,〈一代宗師〉不會讓人頭痛,起碼沒有時空大兜亂,但會讓人有點發昏。王家衛把精采、複雜的打鬥放在開頭(沒錯,就是預吿片那段雨中對打),接著,他就開始播放自家風格的愛情廣告了。

慎防大家不知,概括說說:故事結構──打,打,再打,初遇,分離,奔喪,報仇,再遇,聊幾句,完事。中間夾雜時代更替,用字幕加歷史片段交代了事。當然,還有數不勝數的金句,所以戲裡人不僅是武人,還個個都是詩人。演員方面──小瀋陽是出來搞笑的;趙本山是來解釋「裡子」和「面子」的,沒出過招;宋慧喬是綠葉,戲裡還有大量我們想都沒想到的綠葉,震撼;張震是純粹做功夫示範的,只演一場;以上幾位只能算客串,不能算配角,真正的配角是宮寶森(王慶祥),馬三(張晉),和葉問(梁朝偉)。沒錯,葉問只是配角,主角其實是宮二(章子怡),所以電影叫〈一代宗師〉,而不是〈甚麼葉問〉或〈葉問甚麼〉,大家不要先入為主。武打方面──武指是袁和平,但武打場面完全不見八爺的影兒,他在戲裡倒是客串了一角。打鬥場面多運用局部近鏡,少量慢鏡和頭頂俯視,招式的來去其實看得不太清楚,喜歡看八爺動作場面的觀眾,會有種被騙的感覺。音樂方面──我欣賞,很有氣氛,特別是葉問和宮二初會那段,竟然配上西方歌劇,這種神來之筆,只有王家衛才膽敢做。

前面提過,〈一代宗師〉裡的功夫只是幌子,其骨幹依舊是愛情,是一齣不折不扣的愛情廣告,畫面唯美,百分之八十的鏡頭都是演員的臉部特寫。如斯廣告長達兩個多小時,未必人人受得了。我最喜歡的,不是片中的武打,而是最後一場宮二對葉問的表白,場面和音樂淒美非常,看得人唏噓無奈,因此這齣廣告我是可以接受的。

說到金句,有兩句比較有印象,其中一句很多人都提過:「每次相遇,都是久別重逢」。好像挺浪漫的一句話,細心咀嚼,還蠻恐怖的,因為它說的是輪迴啊!還有一句說武學的三個境界:「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縱使宮二武功比葉問高,但頂多見到天地,見不到眾生,因為她有很多的放不下。至於葉問見到眾生與否?我看也未必,因為到最後他還覺得「功夫是一橫一豎」,還有分別,還沒放下。王家衛最後以一連串佛像作結,令人感慨──時代埋沒無數宗師(迷者),只有大師(覺者)方能傲視時代而不倒!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