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動新聞 (2013) - 不用那麼「灰」吧

★★☆☆☆
有時,我懷疑韓國人是不是有點兒精神分裂,他們拍的電視劇那麼浪漫悽美,而電影卻那麼陰暗沉重,盡揭人性醜陋。看〈死亡動新聞〉這類電影,閣下最好有成熟的心智,否則你會對人、對政府、對法制、對這個世界完全失望。

看這部電影,腦海難免浮起多年前另一套類型相似的經典〈Phone Booth〉。相比之下,〈Phone Booth〉的格局較小,但也更貼近現實,令人看得更投入,而〈死亡動新聞〉的場面較大,牽涉面也較廣,也因此出現一些令人摸不著頭腦的地方。例如大橋第一次爆炸之後,為何警方沒有立即封鎖現場?還讓記者留在現場報導?為何沒有檢查現場是否還有炸彈?第二次爆炸之後,為何不想辦法讓受困的人逃生?他們大可扔救生圈給受困的人,叫他們跳海啊!片中幾次猛烈的大爆炸,我在想,那需要多少的炸藥呢?需要多少時間去安裝呢?怎樣安裝呢?一個人(所謂的恐怖份子)又能否辦得成呢?而最後男主角面對生命危險的時候,為何不是驚慌逃生,反而是冷靜地設下了一個圈套,引罪犯入局?如此種種,都讓我看得不是味兒!

Phone Booth〉可以說是preacher,過程合理刺激,結局正面積極、有陽光;而〈死亡動新聞〉則是punisher,過程令人懊惱,結局「灰暗」非常。或許我不介意那些「灰暗」,加上本片的配樂跟特技還不算馬虎,所以它不算一文不值,至少它讓我更懷念〈Phone Booth〉!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