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David Lee


以前每天都看一位居士的臉書有關佛法的分享,獲益良多,每天都當作是對自己的一種鞭策跟提醒。所以她告別臉書之後,我感覺有點失落,不過我覺得,離聚本是常道,有同修的分享勉勵雖好,但道還是要自己去修,路還是要自己去走的。如果不真幹,就算擁有再多的佛學知識,也是毫無利益!

看著皈依証,心裡慚愧非常。雖然皈依多年,但其實我還沒有真正皈依。皈依佛,就是要「覺」,但我還睡得很香,不肯醒來;皈依法,就是要「正」,但我還有太多的邪念,正念的時間少得可憐;皈依僧,就是要「淨」,但我依舊齷齪邋遢,基本五戒根本沒有做到。皈依只是形式,我還在佛門外徘徊!

再看皈依証上的法名「雄慧」,更是愧疚欲泣。我既沒有擔起復興佛教、教化眾生的勇氣,也沒有那種智慧才能。回想這些年來的學佛經歷,我想起了弘一法師參考古詩而給自己取的別名「二一」,說他自己是「一無是處人漸老;一錢不值何消說」。「二一」是對我過往學佛的一種非常正確的概括,也是對我往後學佛的一種非常有用的提醒,以及鞭策:提醒我學佛要常生慚愧心,鞭策我要把「一無是處,一錢不值」轉成「一心念佛,一生成就」。

放不下熟悉依賴的東西,就難免心隨境轉,隨業受生。告別David Lee是我應該去做,去學習的。我們都忘了本來是誰,卻以為自己就是誰。但說到底,誰是誰都不重要,因為本來就沒有誰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