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in Williams - 懷念之餘


今早起床,看到新聞,一代笑星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自殺身亡,原來笑臉的背後卻隱藏著無助的抑鬱,很久沒有留意這位我一直都很欣賞的演員,沒想到當我再次留意他的時候,他就跟我們永別了,多麼可惜,多麼感慨──抑鬱的源頭是人的執著、放不下。執著、放不下是因為我們覺得雖然付出很多,但卻得不到應有的回報,我們不甘心,硬要事情順著自己的意思發展,而不知道「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一切都是因緣果報,執迷不悟的結果可以非常嚴重!

說起他,我又想起他主演的〈暴雨驕陽〉,一部起碼我看過四五次、對我影響頗深的校園勵志經典。當年他在戲裡叫學生seize the day珍惜日子,make your life extraordinary讓生命發光。如今,他卻沒辦法戰勝自己,天堂地獄真的只是一念之間。其實,什麼叫extraordinary?誰來定義extraordinary?是你自己還是別人?人是為了追求自己的夢想而活,還是為了不讓他人失望而忙?很多時候,我們都好像被夾在中間,或來回擺動,不知所措,掙扎過活!這種散亂是輪迴的特質,做人難免要承受這種壓力,因為我們迷而不悟。悟什麼?悟:無論人生是否extraordinary,最後其實都是一場夢,一場空。那是不是就要頹廢過活呢?如果你有這樣的反問,那證明你又落入另一種迷惑當中,又在造輪迴的業了。

心存正念,看破放下,這樣才是生活的正確態度。心存正念,所以我們隨緣做利益眾生的事情;看破放下,所以我們不執著我們所做的,做完就算,沒有期望!我想羅賓威廉斯是一個有一定智慧的人,他不是不明白這一點,只是他的一念被「魔」所轉而回不了頭,除了可惜,還是可惜。如果你能小心看護自己的念頭,念念向善,就算人人都覺得你是「二一」,你也已經是一個非常、非常extraordinary的人!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