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血尋梅 (2015) - 孤獨、迷失

★★★☆☆
有人從這部悲劇中看到希望,我看不到。我看到的,是錯誤價值觀引導下所產生的種種顛倒行為!一個人如果價值觀有問題,或者說他所信的東西有偏差,他的行為也必定有偏差,他自己以及他的身邊人也必定遭罪!偏差的價值觀會引你做壞事,但卻覺得自己在做好事,而無既定價值觀的人則必定迷失。丁子聰(白只)最後的法庭招供,給我的不是一種心寒的感覺,而是可憐!他的眼淚告訴我,他當時其實根本不知自己在做甚麼,或者說應該怎麼做。因為孤獨,我們尋找慰籍,但因為迷失,我們又逃避責任。孤獨迷失已經是現代人的通病,或者如果你是丁子聰,可能你都會照他那麼做!

對這部電影沒有特別的好惡。新演員白只的演出算最有印象!其他演員都是普普通通,春夏沒甚麼感染力,金燕玲有點過火,郭富城更只是閒角!不過影片的攝影、剪接、配樂算是近期港產片之中比較可觀的。〈踏血尋梅〉給我的感覺更多的不是「悲」,而是「無奈」,無奈怎麼死可以是一種美麗的解脫?怎麼可以不討厭女人,但卻討厭人?怎麼可以殺人也是愛對方的一種方式?影片帶出此等讓人百般無奈的問題,但最後留下的卻還是只有孤獨與迷失!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