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無明 (2017) - 你還相信自己正常嗎?

★★★★☆
有些電影真的只可以看一次,例如之前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天堂無門〉、〈〉,現在有這部港產電影〈一念無明〉!不是因為電影拍得差,而是這類電影實在太沉重,看多幾次,真是隨時搞到抑鬱自殺。當然,我們不能自欺欺人,人生豈能永遠都開開心心,如果是,你也不可能知道甚麼是開心,適當的悲傷是有積極義意的。無論你是正在經歷開心還是哀傷,只要明白一個事實:情緒都是暫時的、都會過去。這樣你就不會過度悲觀或樂觀,但可惜,不是人人有這種覺悟!

〈一念無明〉獲獎無數,余文樂更憑此提名影帝。他是不是演得很好,我看也還未至於好到拿獎,反觀其他配角的演出更可圈可點。我覺得電影之所以成功,最大的功勞是第一次執導的黄進。通常一個導演的第一次,都迫不及待想去表現樹立自己的風格,但在戲中,你可以感受到導演的克制,儘量去讓人物交代故事,表達情緒,而不是強行加入自己的觀點或說教。但另一方面,從鏡頭的擺位以及影像,卻可清楚感受到導演其實知道自己想表達甚麼。首次執導的黄進,手法之成熟,思路之清晰,令人印象深刻!

當然電影總歸是電影,無論如何寫實,總需要一些戲劇效果。〈一念無明〉感覺似是一個「大雜會」,裡頭集中了很多現實生活中,你我必定會遇到的人生問題,總有一個能夠刺中你的神經!感覺就好像拿一個放大鏡,把社會人生的種種困擾,聚焦發生在一個家庭上,讓人覺得現實中有點超現實,如果能夠擺脫這種刻意,或者電影可以更加完美!

「無明」是佛教名詞。什麼是無明?無明就是我們的心處於一個不正常的狀態!好了,甚麼是正常?甚麼是不正常?正如戲中患有躁鬱症的兒子反問阿爸:你在枕頭下藏一把鐵鎚防範自己的兒子,到底是你不正常,還是我不正常?在我們一般人的眼中,精神病人是不正常。在佛的眼中,上至聖人菩薩,下至畜生凡夫,都依然有「我執」,也不算正常!執著有「我」的存在,就是無明,社會人生的種種困苦也是從這個執著衍生出來!道理大家都明白,但要除去無明,在這個時代,這樣的環境,基本上是絕望!時代的趨勢只會是越來越黑暗,想靠一己之力行菩薩道,去引導扭轉念念無明的眾生包括自己,其實好比泥菩薩過江!但無論如何,慈悲心不可失,因為這是作為一個所謂「正常人」最起碼的本錢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