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法時期的無奈



這幾天,我在想,佛陀當年決心出家,遍訪名師,勤修禪定,六年苦行,在菩提樹下沉思七天七夜,然後抬頭仰望天上星星,他覺悟了。他到底覺悟了甚麼?他到底發現了甚麼?

作為佛子,我們都會脫口而出地回答:緣起唄!沒錯,是緣起。佛陀當年覺悟的無非就是緣起性空的道理──萬物皆無自性。說明白點,就是一切皆無常,緣聚則生,緣散則滅。佛陀覺悟了這些道理,他解脫了,成佛了。現在,我們這些佛子也明白緣起的道理,但為甚麼我們還沒有覺悟,還沒有解脫,還沒有成佛,依然活在各種苦之中呢?答案很簡單,我們只在享受佛陀覺悟到的成果,而沒有經歷佛陀所經歷的,所以我們是「知」緣起,而不是「見」緣起。那經歷佛陀所經歷的,就一定能覺悟嗎?也未必,但起碼你會比那些沒有經歷過的人更接近「緣起」。

佛陀提倡中道,不要我們走極端,但他也沒有否定勤修禪定和某種程度的苦行的必要性啊。當然,我們無須像佛陀當年那樣極端折磨自己,有時候,別讓自己過得那麼舒服就是一種苦行;別事事太過隨心所欲就是一種苦行;別讓自己的反應太過自然就是一種苦行;修禪定也是一種苦行,因為我們的心不喜歡安定,它喜歡隨著種種念頭和慾望跳躍,而我們卻對它極為放縱。

在末法時期,修定和持戒(苦行的一種)都顯得十分困難。物質的誘惑越來越多,道德觀念越來越薄弱,我們更喜歡花時間去追求感官刺激,錢財,名利等種種讓「自我」的存在變得更安全,更舒服的東西。其實,認真想想,幫人(布施)也是在鞏固自我,加強我執,如果不持戒,不修定,根本不可能一步步做到無相布施。所謂的不斷幫人,做好事,最終把行善變成一種習慣,我覺得只不過是「自我」的另一詭計罢了,目的是引誘你乖乖的在輪迴苦海中繼續浮沉。假如能輪迴得更好,也是不錯的事,不是嗎?也許吧。不過你得想想,佛陀為我們說法到底為的是甚麼?是希望我們輪迴得更好,還是希望我們解脫輪迴?

兩千多年前,佛陀覺悟了緣起,得到了徹底的解脫。兩千多年後的今天,知道緣起法的人已經不多,相信這種道理並堅定修行的人更是少數,就算知道,也只是停留在「知」的層面,我們沒有興趣,沒有時間,也沒有勇氣讓自己真正「醒過來」。在輪迴中打滾的我們一直都在自欺:覺得這個世間有種東西值得我們窮畢生的精力去追求,它叫幸福。我們也早已習慣在苦中作樂,而不知「生而為人」這本身就是一種苦果。如果佛陀再來,看到我們如此顛倒,想必他會很傷心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