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華麗皮囊 - 活著輪迴?

(2011) ★★☆☆☆


中國人有句俗話:相由心生。內在如何,外在也必如何,人要改變,必須從「心」改起,也就是從思想觀念著手。那如果把你的外貌連聲音,甚至性別,每寸髮膚都改造成另一個人,你的觀念、價值觀、記憶、性格、思想模式等內在的一切是否也能隨之改變呢?這個問題的答案,我們都心中有數吧。〈我的華麗皮囊〉則為此故弄玄虛了一番。

影片不怎麼現實,也不怎麼科幻,定位模糊,故事荒謬,情節不合理。唯一有點吸引我注意力的,是其非線性的敘事手法,也因為如此,所以開頭你會看得有點糊塗,看到戲裡的人做事也挺糊塗的,戲里戲外都稀里糊塗。這種講故事的方法目的是為了給你驚喜,嚇你一跳,但現在的觀眾太聰明了(不包括我),一切都盡在他們的意料之中。聽聞這是一部探索「我」的電影,所以看了。過程,沉悶;結果,失望!

我在想,為甚麼那位醫生只為那個人換了皮囊,而不將其記憶也更新呢?可能技術還做不到吧?也可能他覺得這樣做更過癮,更能折磨人?我又想,如果將來科技能把一個人的「內」和「外」都一併換掉,結果會怎麼樣呢?果真如此,我們就能隨時「變身」了,而且你不會覺得自己變了,如果你覺得自己變了,說明你還在對比,還有以前那個「我」的記憶。果真如此,輪迴就不用等到死後了,活著輪迴?當然,活著輪迴也只是一種幻覺,就算記憶和皮囊可以更新,皮囊包裹的東西也會隨時間衰老的,除非……越想越心寒。

這又證明了佛說的「無我法」,所謂的「我」只是五蘊:色、受、想、行、識、聚合互動的錯覺。五蘊變,「我」也變,對「我」的認知也會變,所以根本就無「我」。試找一找,你所謂的「我」在哪兒?認真找過的人都應該會有一種恐怖感,因為根本找不到,但卻覺得有。如果有,那「活著輪迴」就不可能了……好了,不想再天方夜譚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