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如何才得力


佛教法門無量,都講求自力,修「戒、定、慧」,唯獨淨土法門講求他力,依「信、願、行」。信,就是相信。你是否相信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念佛能往生,這全視乎你宿世的善根如何。善根足,則一聽就信,且毫不懷疑;善根少,則無論如何也不信,寧信其他且藐視此殊勝法門。因此深信念佛必定往生的人,都是多善根之人。

接著就是願不願的問題了。為何念佛人多,往生人少,歸根究底就是關鍵時刻不願意跟佛走。很多人口說願意,可真正佛來接引的時候,心還是不願,對這個世界還有所不捨。作為念佛人,要做好隨時隨地跟佛走的準備,以這種心態來念佛才得力,才是真正的信願念佛。要時刻默想:我佛號念完,如果佛來迎,我能毫不猶豫地跟佛走。而不是說:等等,我還有漂亮的衣服要買,還有精采的電影要看,還有財產要分配,還有老爸老媽沒人照顧……如果對這個世界還有任何執著,那往生肯定沒你的份了。所以我每次念佛,都抱著念完就斷氣往生的決心與願望。佛號念完氣斷了,立馬跟佛走,氣沒斷,就繼續做利他的工作;每晚入睡,我都希望佛來接我走。無論生活是苦是甜,念佛人都應該抱著這樣的心態念佛,如此才算真正的「願」。

「信願」足,則「行」得力。行,就是持名稱念佛號。真正念佛人,應該時刻把佛號放在嘴上,把佛放在心上,把這個世界的一切看淡,我們的目標是極樂世界,因為那裡有諸上善人,那裡沒有苦,也沒有樂,所以才叫極樂。更重要的是,我們可以一生成就,真正有能力和智慧去幫助我們的家親眷屬,以及所有苦難的眾生。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