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日 (2015) - 繼續的理由

★★★★☆
如果不是因為影片那個令人驚訝心酸的結局,我真的沒甚麼想說。不是因為這部電影很差,相反,這是一部非常值得大家去細味的電影,當中有關兩性關係、人與人的相處、婚姻、母愛、親情種種畫面,都是入心入肺的。「紀念日」無論是劇本、音樂、演員(除了方力申)、故事等各方面,都是很到位的!我看完沒甚麼好說,是因為關於愛情,好像我過去都說了不少,不想老調重彈了。再者、「愛」永遠都是說不清的,只能用心去感受,然後跟著感覺走,而感覺是主觀非理性的,所以擺在各人前面的,無論是單身還是在戀愛,是結婚還是離過婚,有子女還是不想要負累,永遠是揮之不去的掙扎與悔恨!

這是一部一不小心就會讓你落淚的電影,但一點都不煽情,一切自然流露,那個度掌握得非常好。可能因為經歷多了,見識多了,現在看這類愛情電影已經很難會流淚,類似看「我的父親母親」從頭哭到尾的情況,應該不會再發生了!裡頭某些場景,角色的內心掙扎,刺激神經的對白和獨白,還是相當催淚的,但我始終沒哭,因為我知道激動的內心說話或者慾望,無論說出來或表現出來是多麼感人,終究是虛妄、是輪迴不斷的動力。人世間有種種的紀念日,因為我們有種種的放不下!

無止境的恨與無條件的愛,其實是同一樣東西。若無相欠,怎會相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說穿了,無非就是討債還債、報恩報怨而已!某人會無止境的恨你,因為前世你欠他的;某人會無條件的愛你,因為前世他欠你的。所謂冤冤相報何時了,恩恩相欠也是沒完沒了的,可是人活在這個世間,又很難做到無拖無欠,無所執著。這個世界因為不圓滿所以是圓滿的!有時,除了這樣安慰自己,我已找不到其他讓我繼續的理由!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