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之形 (2016) - 我們不是一個人活在這世界上


那是淡忘在記憶中的往事,通過這部影片,回憶像針頭一般一針一針地刺向心頭。

在看預告的時候,我只知道這是一個圍繞聽障的故事,但是在我觀看影片的時候,校園霸淩的展開令我猝不及防。〈聲之形〉是一部關於聽障、自殺、語言暴力以及校園霸淩的動畫電影。男主角將也對於突然轉學的又聽力障礙的硝子充滿了排斥,和周遭的同學做了許多過分甚至侮辱的事。後來導致硝子轉學,因為輿論,孩子王將也也從欺淩者淪為受欺淩者。後來,為了救贖自己,將也學習手語,並再次與硝子相遇…

雖然這部片子的邏輯比較混亂,各個爆點的原因也沒有很好的描述,以致於劇情發展的時候總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感覺。但也許是故事本身已經足夠吸引人,所以兩個小時看下來,豁然開朗。〈聲之形〉更像是引你走出陰霾的天使,雖然曾經做了那樣可惡的事情,但是又有誰從來不曾自私過呢?盡己所能的彌補,最後——原諒自己。

和將也一樣,我小學時班裏也轉來一個聾啞女生。幸運的是,由於老師的極力煽動,大家對她熱情照顧。她生得一般,個子高,嘴也不小,卻很愛笑。我是極具同情心的人,交作業、點名我總是會敲敲她,她也會寫在紙上表達感謝。可是時間一長,因為喊她她也聽不見,說話啊…呃…像傻子,所以她免不了成為異類,她開始被孤立。有一次,我和她在校外相遇,她朝我微笑,但是因為朋友都在身邊,我害怕被起哄,沒有理會。回家後也會想她一定傷心透了。後來又一次見到,她又對我微笑,這一次我甚至將頭撇向一邊,加速離開。現在想起來,這個有聽力障礙的女孩需要多大的勇氣才能再次向一個不想理會她的人再一次微笑,也許當時的她真的只剩下我一個朋友吧。每每想起,我都很自責,也許我不經意的舉動,會給她留下多麼大的創傷。不過我很幸運,初中遇見她的時候,她已經學會打扮,臉上流露出自信的笑容,看得出隨著身邊人的成熟,她的真朋友越來越多。我沖他微笑,她發現了我,興奮地站起來朝我揮手。那種感覺難以名狀,只覺眼前的這個女孩實在美麗。

大多數電影都是一方自殺,另一方的救贖。而這部電影居然雙方都考慮了自殺,而且都失敗了。每一次提到自殺,我都會想起一個文豪——太宰治。他自殺三次未遂,還因為殉情連累了兩個女人。當他最後一次自殺時,他提筆在紙上寫下「生而為人,對不起」。寥寥七個字,震撼至極。看過他的《人間失格》之後,我總思考為什麼有的人會選擇自殺呢?通過〈聲之形〉,我好像明白:自殺的人極度自卑,認為自己毫無用處,甚至會給他人添堵,活在世上也沒有意義。太宰治是日本大文豪,也是健全的人,所以在他身上很難看出有什麼令他想不開的事情。而硝子不一樣,她的聾啞必定會給周遭的一切帶來麻煩,那種「要是我不在這個世界上,大家都不會吵架」的想法也會很自然的浮現,於是她選擇自殺來換取周圍人的幸福。至此,我也明白太宰治會為什麼選擇自殺了。畢竟在這個媚俗虛偽的世界,想要像他理想中那樣毫不修飾的活下去,也許真的會像他的書名那樣——失去做人的資格。但其實,我們的價值從來不是自己就可以判定的,你也許死後一了百了,卻給身邊的人帶來無盡的悲痛與懷念。縱使你再一無是處,只要你在他人身上存在價值,那麼你就不再是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了。

結局很有意思,頗有一點〈未聞花名〉的感覺。最後X掉落,將也又哭又笑。啊,我明白,我也該走出來了呢。

作者:天生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