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 (2017) - 平淡中的感觸

★★★☆☆
曾經、我發誓不會踏足日本,因為日本人在二戰期間的侵略行徑實在令人髮指。後來、我漸漸覺得,戰爭中人的所作所為,其實根本沒有所謂的「對錯」,大家都只是在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所以也不存在誰要跟誰道歉的必要。現在、我對日本人或日本這個國家已經沒有任何憎恨,因為我知道我要針對的不是「日本人」,而是任何自我膨脹到極點的「人」。這類人是戰爭的罪魁禍首,而戰爭真正的受害者是被這類人洗腦煽動的人,有些事他們不願意做都要去做,有些甚至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待到良心發現的時候,一切都為時已晚了!

如果期待哭天泣地、悲天憫人的悽慘畫面,〈謝〉絕對會令你失望。雖然它的背景是二戰,但它聚焦的是生活在日本吳市的一個叫鈴的女孩,她婚前婚後的生活點滴。正當外面的世界,喪失理性的人在歇斯底里地打個你死我活的時候,在這日本的一個小角落,我們卻看到與荒謬的戰爭完全不同的溫馨畫面,這裡有無私溫情,樂天積極,和平友愛,堅毅不屈,就算吃完今餐都不知有沒下餐,就算滿天飛的都是砲彈。一切顯得平淡輕鬆,高潮起伏沒有,煽情與血腥欠奉,所有關於戰爭的殘酷點到即止,就算核彈投下的一刻,也只是一下閃光,輕輕帶過。或者正是對戰爭恐怖一面的輕描淡寫,而對在恐怖陰霾籠罩下淳樸人性的細膩刻畫,這種對比反教人看得唏噓無奈,無奈在這個本來美好的世界,為何會產生一樣東西叫戰爭,更令人感慨的,是鈴最後決堤般的眼淚,因為她難以相信,在無數犧牲之後,日本竟然會戰敗!

鈴一開始心儀的對象並不是她後來的丈夫周作,但患難見真情,日久見人心,事實證明所謂的真愛,完全取決於你想不想、懂不懂去珍惜眼前人。在經歷過一連串戰爭的洗禮之後,不太會表達自己的鈴,最後對丈夫講出了一句淺白卻深情的說話: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是啊!若無相欠,豈會相見,但無論到底誰欠誰多一點,找到的,應該珍惜;被找到的,應該感恩。有句話說的很對:我們每次的相遇,其實都是久別的重逢!以前這句話讓我感動,如今、我是亦不歡喜亦不悲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