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權司機 (2017) - 哪天中國也有如此胸襟?

★★★★☆
不知為何,對〈逆權司機〉這類政治題材的電影總有點興趣,觀影期間也幾乎落淚,是因為感動、憤怒、欣慰、還是悲傷無奈?我已無法去分辨,但觀罷,心裡卻異常的空空如也,沒有甚麼想說的!不知幾時開始,我刻意不想去關心政治,但無奈政治又好像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所以有時被迫都要「政治正確」一番。但我心知,在這個世界,哪來的正確或客觀,你的所謂正確,在他人眼中就可能是不正確;你的所謂客觀,其實也只不過是另一種主觀!好比人性,也是一體兩面,沒有一個人是完全好人或壞人,視乎你站在甚麼角度立場去看罷了,說到底,大家都只是在做各自認為對的事情!

電影本身是可觀的。片長兩個小時,氣氛從開頭的輕鬆,到後來的悲痛沉重,過度是自然有說服力的。宋康昊的演出再次是影帝級的,自然流露,演而無演,非常能牽動觀眾的情緒。從一開始一個瑙珠必較的市井小民,到後來的大公無私、竭盡所能護送德國記者出境的逆權英雄,其轉變也毫不突兀。影片的焦點幾乎都集中在這個人物身上,從他的小角度出發,去紀錄整個大事件的殘酷和荒謬,令人非常有代入感。如果硬要在雞蛋裡頭挑骨頭,我覺得最後那場追逐高潮戲拍得過於戲劇化,顯得有點失真!

影片的背景是韓國的光州事件,難免令人聯想到性質類似的中國八九天安門事件,但當權者過後對事件的態度和處理手法則截然不同!光州事件已經得到平反,當初武力鎮壓的人也已得到懲罰,而天安門事件…不用我說,大家都知道是怎麼一回事。所謂「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敢於面對歷史、反省歷史、承認過失的民族才是有胸襟的民族,才有不斷進步超越的空間,從而變得更強大,例如德國和韓國。我在想,哪天我們中國也有如此胸襟,可以允許〈逆權司機〉這類捅政府舊傷疤、類似「照妖鏡」去鞭策當權者的政治電影存在、甚至上映?待到中國真有如此胸襟,它才算是真正的強國,到時所謂的甚麼台灣問題、南海問題等也不再是問題,但我覺得,有生之年,我應該不會見到那天來臨!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