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作業 (2013) - 習慣孤獨!

★★★★☆
個人很欣賞這部台灣電影。可能你覺得故事乏味,我覺得貼近真實生活;可能你覺得對白粗糙,我覺得童言無忌,現實的人說話就是如此;可能你覺得那片青蔥的山水,那種溫暖的鄰里關係,那種和大自然打成一片的悠閒暑假有點過於美化,我覺得是我們城市人呆在「屎坑」裡太久,被染污了,看不清什麼是真,什麼是虛!〈暑假作業〉勾起我很多童年回憶,當中我看到很多兒時生活的影子,有感觸,也有會心微笑。很遺憾,你跟我,我跟他,他跟她,我們大家永遠都無法真的分享大家的感受,因為我們都各自生活在自己的經驗世界裡,受制於我們自身的業力,所謂各自因果各自受,我們注定是孤獨的!

一個小孩因為父母離異及工作的關係,暑假被送到鄉下的爺爺那裡,他沒想到原本無奈的選擇,最後卻變成一段難忘的經歷。難忘,是因為他發現除了平板電腦,還有其他更值得花時間去探索的東西;難忘,是因為他遇到了一些在城市裡遇不到的「有趣」的人,他們心地淳樸,不擅計較;難忘,是因為暑假雖短暫,卻讓他切身體會到無常是無處不在,生命是脆弱無比。一切來得平平淡淡、點到即止、毫不煽情,卻是那麼刻骨銘心!

人是獨來獨往,獨生獨死的。戲裡的那位爺爺說,人要習慣孤獨,因為沒有人會陪我們一輩子。他只說對了一半,因為就算你有幸找到有緣人(表面上)跟你走一輩子,面對死亡的時候,你依然是孤家寡人。無論你有多少知心,知你心的永遠只能是你自己,不過有時連你自己都不知自己的心如何,遑論你那些所謂的知心!無論你擁有什麼,有多少好友或家親眷屬,臨終時,你只是一枚無力自主的風箏,隨著業力吹起的風,繼續在恐怖的六道中,孤獨可憐地飄蕩!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