雛妓 (2015) - 讓我啞口無言的世界

★★★☆☆
近來不是沒有看戲,有些看到一半就看不下去了,有些看了沒甚麼好說的,有些看了不想再老調重彈……或許、是這個世界以及這個世界的人(包括我)讓我越來越啞口無言吧!不過越明白佛法,越覺得沒甚麼想說或可說的!

電影一開始已經讓我有點作嘔。我有這樣的反應,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我心裡知道,戲裡那變態的一幕,多少有一定的現實基礎,而現實世界發生的甚至比戲裡的殘酷變態很多很多倍,所以我安慰自己,也不必太過大驚小怪。其實人跟禽獸根本沒甚麼分別,只不過人懂得以「禮」去掩飾包裝自己的禽獸行為而已。

整體來說,我對〈雛妓〉沒甚麼特別好惡。蔡卓妍演戲比以前成熟了,但始終覺得她在很用力地演,相反,任達華就比較自然從容。〈雛妓〉主要不是講雛妓,是Sara(蔡卓妍)的成長辛酸歷,哦,也不算辛酸吧,除了開頭那一隻禽獸,起碼她往後人生遇到的都是一些比較正常的人。她不算是妓女,只能說援交,應該說情婦比較正確。搞她的高官(任達華)沒有搞完她就算,還一路暗地裡扶持她上大學,教導她走上人生正軌,他們之間不純粹只是肉體上的交易,多少有「愛」的存在。當然,他也不是甚麼好人,事實是,這個世界根本沒有真正的好人,因為人做好事總夾雜一定的私心,人去付出總帶有一定的條件。來這個世界混的,多少帶有「我執」,如果「無我」,就不會生娑婆了。你我都是不正常的,分別是變態的程度輕重而已!

人生是一個充滿選擇的過程,但無論你如何選擇,結果都絕對是出乎你意料之外的。選擇本身是沒甚麼意義的,我們看似有自由意志去做出選擇,其實一切都是業力使然,所以也不必太介懐每一個選擇,人之所以不自由,是因為我們總是在後悔過往的種種選擇!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